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闭幕 中外营员分享实践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1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一周的“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1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在京闭幕。各组实践团以PPT、视频、论文等生动丰富的形式展示汇报实践成果,积极为北京社会治理建言献策。

今天,记者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了解到,本次夏令营为期一周,共有来自北京10所高校37个国家的100名营员参加实践活动。中外营员结对分为5组,分别围绕“冬奥会背景下的冰雪产业”“践行两山理论·共话京西发展”“城市街道空间的解读与重塑”“文润邻里—从北京社区学堂看传统文化创新传播”以及“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五大主题,分别赴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顺义区、延庆区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实地走访区县(村镇)并发放调研问卷、开展面对面访谈。期间,全体营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展览。

清华大学与中央财经大学实践团营员围绕冰雪旅游开发、冰雪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先后前往首钢园滑雪大跳台、奥森四季滑雪场、启迪之星延庆体育园基地等地,深入了解冬奥场馆赛后利用规划,感受北京2022年冬奥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推动冰雪产业不断迈步升级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首都大学生服务北京2022冬奥汇聚智力资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实践团营员根据门头沟区整体发展规划,深入了解“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基本情况,走访朝阳区798艺术区、门头沟区千军台村,探索打造山水交融、青绿交织、工业遗存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的途径;参观首钢园陶楼——高线公园——三号高炉等工业建筑,深入了解对工业遗存保护与转型利用的措施,积极为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林业大学实践团营员深入“大栅栏”区域,探访百年劝业场、瑞蚨祥等“中式新生活体验区”,感受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理解;深入南锣鼓巷、方家胡同等胡同内部老旧建筑,对街区品质改造与提升、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通过整理历史文献、基于居民广泛参与的口述史等方式,对城区老旧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与改造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实践团营员深入基层社区,以更精准、更生动、更具时代性地解读和诠释传统文化作为自身使命和担当,通过对海淀区八里庄文化中心、石景山区古城综合文化中心工作人员调研访谈,并以国际社区青年汇为依托,开展“汉服体验”、“团扇制作”等人文交流体验活动,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经验。同时,走访华为北京研究所会展中心、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好构建智能文化传播体系、让传统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的途径,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汇聚青年智慧。

北方工业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践团营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门头沟区爨底下村、顺义区民俗园,感悟传统村落人文魅力;与房山区南窑村传统村落、古庙负责人、村民志愿者以及水峪村村支部书记等开展访谈,了解一手工作经验,挖掘传统村落资源,并结合特色产业发展提出做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打造乡村物联网平台等建议,将专业知识转换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良谋良策,助推传统村落实现乡村振兴,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注入青春活力。

闭幕式结束后,营员纷纷表示,今年的夏令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加深了对首都社会发展的理解,更加客观而全面的了解了真实的中国。(完)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