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山东汉子泣血寻子24年终如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他是电影《失孤》的男主原型 骑摩托车50多万公里找遍中国

山东汉子泣血寻子24年终如愿

郭刚堂在寻子途中(截图自郭刚堂抖音)

电影《失孤》剧照

郭刚堂这些年用过的地图

郭振儿时照片

郭刚堂骑摩托车寻子24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曾凌轲 记者 刘琴 姚岗

1997年,山东聊城人郭刚堂2岁多的儿子在自家门口被拐。在老家周边寻子两年无果,郭刚堂骑上摩托车在全国寻亲24年,走遍31个省市区,骑行50多万公里,报废了10辆摩托车。他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失孤》,由刘德华主演,2015年在全国上映引发广泛关注。

一位50多岁的执着父亲,一个让人无限唏嘘的故事,在2021年7月,终于迎来了转机。

“只有在路上才对得起儿子”

7月11日,郭刚堂在网络发声:这一天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同日,极目新闻记者从郭刚堂本人处证实,DNA比对结果成功,他已经找到了儿子,郭振目前在河南。

儿子走失的经过,郭刚堂已讲了无数次。1997年9月,郭刚堂两岁多的儿子郭振在山东聊城开发区被一个陌生女人抱走。失踪时,他左脚小脚趾和脚面之间有烫伤疤痕,十个手指的指纹中间都是“簸箕”。

彼时,郭刚堂开拖拉机做运输生意,家境殷实,一家三口住在一个带院子的平房内。“每次听到拖拉机响,他就在门口张开小胳膊,一边跑一边喊‘爸爸抱’。”郭刚堂对着老房子的照片,仍能回忆起儿子幼时的情景。孩子走失后,他的人生只剩下一个目标:寻子。自责、迷茫、无助的情绪围绕着这个家庭,夫妻俩2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外债,儿子仍无下落。

1999年,郭刚堂开始骑摩托车在全国寻亲。“只有在路上,才对得起孩子。”郭刚堂说。

戴着头盔,腰间挎一个水壶,红色摩托车后插着印有郭振照片的喷绘广告旗。这是郭刚堂的标志形象。寻亲路上,他曾遭遇车祸,九死一生;也曾因想和疑似的孩子做亲子鉴定,遭人打骂。

郭刚堂曾在采访中讲述,骑行至大别山中时,一时风雨太大他推着摩托车前进,突然刮来一阵大风把他吹倒了。他顺地一滑,一只手赶紧抓住了防护柱,右腿已经悬在悬崖上了。望向山下,他想:“只要松手,一切苦痛都可以结束。但我死了,谁帮我找孩子?”一转头,印有郭振照片的旗子还在雨中,好像在说:“小六(郭振小名)不是一直在陪你淋雨吗?”

没有收入来源,郭刚堂年逾七旬的父亲在外打工补贴家用。郭刚堂的妻子重拾葫芦烙画的手艺,郭刚堂一路寻子,一路卖葫芦挣些盘缠。还有亲戚朋友和好心人的帮忙。每借一笔钱,郭刚堂都会在本子上记下,至今已不知记满了多少个本子。

“我还有机会让儿子生活好一点”

20多年来,郭刚堂寻子骑坏了10辆摩托车,走遍全国31个省市区,行程长达50多万公里。后来,他登上多个电视节目,讲述自己的寻亲经过。

2015年,电影导演彭三源以郭刚堂的故事为原型,拍摄了电影《失孤》,由刘德华主演。父亲执着寻子的故事感动众人,外卖盒也曾印上他的寻亲信息。然而,这一切终未能寻回儿子。

2021年,郭刚堂通过短视频平台继续发布寻亲信息。从2月1日开通账号以来,3个月期间他平均每周发4条视频,有的是讲述他寻子的经过,有的是更新寻子进展,或者帮其他失孤家庭发布寻亲信息。

郭刚堂最后一次直播,在5月15日暂停了,因为他收到了太多疑似信息,需要一一梳理。他最后一条抖音视频则录制于5月25日,视频里他还在帮一名叫李娇的女子寻找她的生母和养母。

主持人鲁豫的节目记录了郭刚堂一家认亲后的最初时刻,郭刚堂之妻得知消息后说:“哭了一中午,可把我儿翻着了。”郭刚堂也说:“我一直恨自己,为什么丢孩子的是我。不过还好,我的孩子找到了,我的年龄还不大。我还有机会能让他生活得好一点”。

视频中,年过五十的郭刚堂已头发花白。有网友说,郭振今年不过26岁, 但郭刚堂夫妻看起来却像是爷爷奶奶辈了。

■ 亲友回应

30年好友祝福郭刚堂:认亲的机票钱我赞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余渊)昨日,山东聊城李太屯村老家的亲友们,第一时间得知了郭刚堂寻子成功的喜讯,纷纷为他高兴。

郭刚堂的表舅郭新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至今仍记得1997年郭振被拐走时的情景,事发那天郭刚堂在外拉货,并不在村里。回家得知郭振被拐走后,郭刚堂情绪崩溃,夫妻俩跪地磕头希望乡亲们能帮忙寻找孩子。

“全村好几百人都出动了。”郭新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大家每天自发外出寻找,找遍了周边角角落落,却没有孩子的任何消息。

郭新国也记不太清楚,郭刚堂何时有了一头白发。“那样的日子太苦了。”郭新国回忆,郭刚堂自1998年起,每年大部分时间都骑着摩托车在全国各地找儿子。他很少讲遇到的困难,但大家都明白,这些年郭刚堂是凭着一股执念熬过来的。

郭新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近几年郭刚堂骑摩托车寻亲的次数少了,他把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公安、民政等部门发布的信息上,同时也会通过网络平台寻找线索。这些年,有人劝郭刚堂放弃,但他一直坚持至今,“真为他高兴,因为一切付出终于有了结果。”

54岁的李太屯村村民王勇也在第一时间,给这位相识30多年的老友打了电话。“我告诉他,去认亲的机票钱我来赞助。”王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么多年来,郭刚堂的付出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为了找孩子,郭刚堂没了固定收入,每次出门前都要带上妻子做的葫芦烙画维持生计。好在他家里的情况如今已经大大改观,前些年村里拆迁,郭刚堂一家也住进了新房子,“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希望他们一家人能团团圆圆。”

曾帮寻亲的山东“拉面哥”:我感受到郭老师辛酸和不易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琴)今年年初,山东“拉面哥”程运付曾帮郭刚堂发寻亲视频。昨日,程运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郭刚堂能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子,要感谢全国网友的帮助。

2021年初,因15年来坚持卖3元一碗的拉面,程运付走红网络。他曾表示受电影《失孤》的影响,八年前他加入了“宝贝回家”计划,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希望自己可以帮助与家人失散的宝贝们早日回家。于是郭刚堂找到了程运付,希望对方能帮忙找孩子。

7月12日上午8时许,程运付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知郭刚堂找到了孩子,他无比激动,真心感谢全国网友的热心帮助与关注。“郭老师来的那天是农历正月十七,那时很多人围着我,他就站在摊子旁边,也没找我说话。”程运付说,后来才意外得知郭刚堂是特意来求助的,可郭刚堂已经离开。“他离开后的两三天,我跟他打电话,要他再来一趟。”

3月3日,程运付在社交平台发布了郭刚堂的寻亲视频。“我想求助拉面哥,用他的人气给我带来好运气。”郭刚堂在该视频中说。

程运付称,视频发布后,他收到了四五百条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这些信息都称疑似郭振,不过经过DNA比对,都不是。”程运付说,郭刚堂24年寻子的执着让人感动,自己发出的第一条寻亲视频就是帮郭刚堂发布的。

“通过电影,我感受到郭老师的辛酸和不易。目前,我收到了很多人的寻亲求助信息,我也会帮他们发。”程运付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