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出梅就入伏空调“吹病”不少孩子 专家支招:这样科学吹空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7:41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刚出梅雨季,就迎来三伏天,近几天武汉气温持续升高。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期内科门诊每天接诊近2000名患儿,在感冒、鼻炎、腹泻的患儿中,约三成孩子生病的原因,都与吹空调不当有关。

9岁男孩小伟平时身体不错,上周日下午,他和小伙伴在小区里玩耍,玩得浑身是汗,回家后对着空调猛吹。当天晚上,小伟就开始鼻塞、打喷嚏,周一更是头晕、食欲不振、浑身乏力,妈妈赶紧带他到医院去看病。医生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与大汗时猛吹空调有关。

武汉儿童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医师王旭介绍,随着气温的升高,来就诊的患儿中,因吹空调不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的案例有所增加。她分析,有些孩子是像小伟一样,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室内外温差大,身体调节功能“赶不上”,如果正巧抵抗力下降,就容易感冒;还有些孩子是因为家中没有及时清洗空调或是长期开空调,没有及时通风透气,受到室内空气刺激,被细菌、病毒感染。

夏季怎样科学地给孩子吹空调?专家建议:

☆开机前先清洗、消毒。如果空调长时间没有使用,在夏季启用空调前,应进行彻底消毒;使用过程中,要定时清洗空调过滤网。

☆定期通风、换气。使用空调时,每天应定时开窗,关闭空调,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洁净。

☆不能对着出风口猛吹。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打开孩子活动范围旁边房间的空调;如果孩子只能在开空调的房间里活动,就调整出风口的角度,不要让出风口对着孩子猛吹。室内温度保持在26℃~28℃即可。

☆大汗淋漓时,不要直接吹冷风。孩子玩耍后或从高温的室外进入空调房时,如果浑身大汗淋漓,身上毛孔舒张,此时应擦干汗水,徐徐吹空调,以免冷风直吹,导致生病。

☆空调房里多喝水。长期开空调的房间,空气相对干燥,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或是放盆水增加空气湿度。孩子也应适当多饮水、涂抹宝宝霜来保湿。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