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你的心结,“小天”来纾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7: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见习记者 李娇俨 通讯员 刘云) 记者12日从西湖大学获悉,该校工学院深度学习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机器人“小天”可以与人在移动终端聊天,提供辅助心理咨询。“小天”存在于“dll心聆”微信小程序中,诞生近1年来,已为超过3000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有近10亿人患有精神障碍,超过75%的患者没有得到任何治疗。“小天”正是以AI技术为支撑,维护心理健康的一种尝试。

说话有温度、有问必有答,还能记住咨询者——“小天”的高超话术依靠大数据学习。其运用了领域内最好的大规模模型,能模拟人类大脑运作方式,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编码和学习。它不仅学到了大量真实心理咨询案例中优秀咨询师的技术,还能够通过团队研发的情感计算和共情模块,理解、分析、推理咨询者的情绪,从而引导咨询者进行情绪纾解。

聊天中,一旦发现可能有严重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的咨询者时,“小天”会建议对方转入精神专科医院诊治,或及时联系精神医学专家介入。

“小天”的研发团队由人工智能方向科学家蓝振忠组建。“做机器人很容易,但是做一个会理解、有共情,还能有长期记忆的机器人还是挺难的。”为此,蓝振忠组建了技术研发和心理咨询师两支团队。团队成员分别是来自谷歌、华为、小米等大型科技公司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以及纽约大学、埃默里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

蓝振忠介绍,“小天”还在成长过程中——它并非“全自动”。大约30%的回答是机器人直接回复,70%经由心理咨询师指导。目前指导“小天”的后台人员共有19位。这也意味着“小天”有固定的“上班时间”。超出工作时间,只能等待回应。

数据库不够充足,以及模块功能开发有待升级是两个重要原因。一方面,由于行业壁垒,“小天”的数据库信息完全从零开始建立,现有的3000多个案例还不足以支撑一个足够专业的“小天”;另一方面,聊天话语的连贯性虽已基本解决,但拟人性仍需加强。

眼下,2.0版“小天”即将上线,可以语音,也可以电话;未来的3.0版,它或许就能24小时在线。蓝振忠为“小天”设定目标:半年内实现“AI为主,人工为辅”;2到3年实现全自动,既充分拟人化,又有咨询效果;5年内可以为超过一千万人提供公益服务。

据悉,“小天”项目正在与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所在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进行密切合作。该院临床心理科心理治疗师汤路瀚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它会是我们的帮手,可以大量补充医生服务不到的人群、时间段,还能提供足够完整的对话文本辅助医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