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专项行动保民安 为群众挽回损失千余万 仙桃警方三个月破230起小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7: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仙桃警方向受害人发还被盗的摩托车和电动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通讯员 景岩

小区的电瓶车被盗了,民警出警快不快?案子破得怎么样?追赃力度如何?湖北这个城市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3月份“破小案、保民安”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截至7月5日,仙桃市共破获案件230余起,抓获嫌疑人100余人。7月8日,该市侵财类案件的警情仅有5起,而在3月份以前,这个数字是20余起。

7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往仙桃采访了解到背后的故事。

“天网”视频锁定惯偷

民警循线追踪抓获嫌疑人

6月14日下午5时,仙桃市大新路发生一起手机扒窃案件。仙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大队通过反复查看商铺视频与“天网”视频,快速确定了一名扒窃嫌疑男子。

“他偷了手机后在现场东张西望,极有可能在寻找同伙。”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与另外三名男子,分成两组在作案。

民警通过反复回看、比较和综合分析,最终确认了四名嫌疑人的身份。此时,距离案发不到一天。

有快,当然也有慢。今年5月底抓获的一名嫌疑人,就让民警走了一些弯路。

事情要从3月下旬的一段短视频说起。仙桃一市民遭遇入室盗窃后,将一名嫌疑人骑电动车离开现场的视频发布到网络。这名嫌疑人头发较长,戴着口罩和黑框眼镜,看着十分斯文。

一个月后,城南一住户家中被盗。民警在查看监控画面时,发现嫌疑人电动车与3月份案件中的嫌疑车辆相似。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在附近一小区内消失。

民警立即前往小区,与一名疑似嫌疑人相遇,但小区内并未发现嫌疑车辆。5月17日,入室盗窃案件再次发生。民警循线追踪、串并侦查,确定几起案件为同一嫌疑人所为。

失主喜领被盗车

警方挽回损失千余万

7月5日,仙桃市民章先生在郑场派出所领回一辆被盗电动车。

当天上午,仙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郑场派出所联合举办被盗电动车、摩托车及折价款发还仪式。来自天门、仙桃等地的14名群众,认领被盗电动车、摩托车8辆,领取被盗车辆折价款8000余元。

在现场,群众送来锦旗,不停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受害人这么满意,我们蹲守抓捕、熬夜办案都是值得的。”郑场派出所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今年5月,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5月27日,派出所联合刑侦支队、合成作战支队等单位,综合研判、深挖线索,抓获盗窃嫌疑人2名,并乘胜追击、顺藤摸瓜,端掉一个收赃窝点,抓获该盗窃团伙另外2名嫌疑人,追回被盗车辆8辆。随后,办案民警向嫌疑人家属耐心宣讲法律政策,得到了嫌疑人家属的理解和主动退赃的支持。

在另一起案件中,4月25日,仙桃城区某小区内,一群众家遭遇入室盗窃,家中保险柜被盗,内有金银首饰等物价值9万余元。仙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一路追踪,最后在黄石大冶将嫌疑人抓获。为了挽回群众损失,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循线捣毁了销赃窝点,将被盗财物追回。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1日以来,仙桃公安警种联动、雷霆出击,发挥视频导侦、合成作战的核心战斗力作用,先后抓获入室盗窃、工地盗窃、商铺盗窃、街面扒窃,以及盗窃汽车配件、电动车、摩托车等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破获各类盗窃案件23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

“行动开展几个月来,仙桃城区盗窃类案件发案率下降了50%以上。”仙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向陆周说,发案下降了,群众的满意度自然就提升了。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