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降温防晒服要来了 科技就要为人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8: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团队与多个科研单位交叉学科创新,突破性地研发了一种具有形态分级结构、可大批量制备的光学超材料织物,该织物对人体体表降温近5℃,具有优异的可穿戴性,并与整个纺织行业相兼容,适合大规模推广制备和产业化应用。(据7月11日《科技日报》)

说白了,该材料可用于生产降温防晒服,实用性很强。在这炎炎三伏天,真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有网友就迫不及待地表示,何时可以买到这种自带“空调”的清凉衣服啊。

据报道,经严格的测试,超材料织物可实现全天低于环境温度2℃-10℃的良好制冷效果。相关成果已在美国《科学》杂志最新一期发表,要知道,这是世界顶级的科学杂志。

超材料织物的科学名称为“零能耗光学超材料制冷织物”。这种织物用物理光学和材料科学的协同创新来实现被动式降温,替代传统的主动降温方式。阳光照射进来,不断折射、拐弯,最后反射出去。不仅可以实现防晒,还可以实现降温。而且,普通的纺纱织造设备就可以加工,纤维成本仅增加10%左右。

“好的织物材料应该从纺织业出发,服务各行各业,我们一开始就没有将它当作一项科学研究,发论文、写报告、刷数据,我们一直将它当作服务于‘人’的发明。”陶光明说。

这个理念值得点赞。把论文写在现实生活的需要上,而不是为了刷数据。这种心系民生的科学精神,比发明本身更能打动人心,因为这是做好科技创新的前提与根本。与“熟鸡蛋返生”那类无厘头研究相比,这才是真正的神奇科研。科技创新的宗旨在于服务于人,而不是造噱头骗经费,搞些华而不实的项目欺世盗名,捞个人资本。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都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人的发明,就是好科技。

这个可降温的超材料织物,除了可用于日常的防晒服、帐篷、汽车车罩、雨阳伞等,还可用于防护服和口罩,以解决闷热之苦。希望这个好发明,早日实现产业化应用,给群众带来清凉的实惠,为保护生命安全做贡献。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