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有一种蓝色 叫不再犹豫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9: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有一种蓝色 叫不再犹豫

如果说英格兰人开场仅1分57秒的闪击得手,有点突如其来的话,那么意大利人久攻后的趁乱扳平,则是顺理成章的结局。

有趣的是,两个进球者卢克·肖和博努奇竟然都是后卫,更为有趣的是,这两支站在温布利大球场的欧洲杯决赛球队,竟然都是两队队史上最“平民”的球队——没有罗伯特·巴乔那种能够借一己之力把队伍扛进决赛的领袖,也没有贝克汉姆那样能把圆月弯刀踢成雨后彩虹的实力偶像。他们赛前不被看好,但他们却出人意料地过关斩将。

只不过当他们同时站立在角斗场上时,我们几乎见识了本年度最具趣味性的反差萌——满脸胡茬儿、外表颇为硬汉的索斯盖特,把决赛场上的英格兰队安排得谨小慎微、畏首畏尾,儒雅绅士、完全可以主演《罗马假日》的曼奇尼,却把意大利球员调教得如猛虎下山,仿佛穿上铠甲,可以直接冲上沙场。

蓝色还是那个地中海蓝,但成色却已大不同。他们无比专注,拼抢凶狠,技术自信,且信念执着。他们依然擅长防守反击,但他们也不惧刺穿铁桶阵。所以,当穿着蓝色球衣的意大利队不再犹豫时,曼奇尼和他的“蓝衣军团”一起,再次将意大利足球的忧郁通通甩掉。

不再犹豫的意大利足球是可怕的。他们请回曾经的冠军教头、当时却处境尴尬远走俄罗斯执教的曼奇尼,大胆起用新人,打造攻守兼备且具有大心脏的“铁血之师”。就是这么一支赛前被戏谑为老弱残阵的意大利队,能够在淘汰赛接连击败球星云集的比利时队和西班牙队,以连胜战绩跻身决赛,足以定性“蓝衣军团”的东山再起。

没有流量明星依然冲顶热搜的意大利足球是可敬的。他们众志成城,知耻后勇,3年前没有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意大利足球,像一支弱队那样踢得兢兢业业,不管是三十好几的博努奇和基耶利尼,还是出自将门的小基耶萨,他们如同搏命般地冲杀,让意大利人不仅重筑混凝土般的防线,还有摧城拔寨的功力。

当31年前那首经典的“意大利之夏”刷爆朋友圈,当属于足球的蓝色在这个周末成功霸屏,当球迷在拥有好故事可以说的时候,最为原生态的足球也跃然眼前——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率领阿根廷队时隔28年捧起美洲杯,清一色“平民”球员的意大利队时隔53年再夺欧洲杯,同样的久别重逢,不同的阵容身价,不同的人员组成,却又有同样的足球传承。就像蓝色,不管是天空蓝,还是地中海蓝,总是白云之下最美的底色,就像绿茵场,不管错过多少次,也不论是否跌落谷底,相信的人总会相信他们的强势回归,因为传承从未间断,因为足球的土壤一直肥沃。这是足球世界的规律,也是“蓝色”从未褪色的根本,或许也是忙于归化的中国足球总也看不懂的现实。

当22岁的门将多纳鲁马接过欧洲杯最佳球员奖杯时,43岁的布冯终于可以坦然离开。一场跨越20年的交接,看似偶然却是必然,盛产优质门将的意大利足球怎么会缺少镇守球门的大将,如同不再犹豫的“蓝色”终归会照亮整个夜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曹竞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