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女子杀害花季少女逃亡22年终落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0:4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杨槐柳 董宏祥)“人是我杀的,当天就后悔了,买了瓶敌敌畏放在家里准备自杀,可还是怕回家被警察抓到,就逃跑了。”7月9日,一个年近六旬的妇女坐在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刑侦大队审讯室里,神情黯淡地说出了埋藏心中多年的秘密。一桩22年前的命案由此揭开谜底。

王某某逃亡22年后落网(通讯员供图)

陈年命案再现线索

今年7月8日晚7时许,刚刚结束一天的忙碌、稍作喘息的东西湖区分局刑侦大队突然接到上级来电,经过网上信息比对,发现湖北孝感云梦一妇女与分局追抓的一名女逃犯特征十分相似。

“已经22年了,这次关于王某某的信息最为确切。”当值班民警将这个重要情况上报分局时,值班领导不禁发出一句感慨。

盛夏的黄昏,天边层层叠叠的云霞好似一段段让人心潮翻涌的思绪。

那是1999年2月,有村民在东西湖区六支沟荷包湖的一个田梗上发现被人遗弃的柜子里有一个死尸。经勘察,死者为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有钝器伤。

是谁残忍地杀害了一个花季少女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搬运并抛尸至此?正当民警一头雾水时,武汉警方又接到一名中年男子报警,称其前妻王某某突然联系他帮忙搬家,他们经过一田边时,前妻将好好的柜子扔了,还对他说,“以后我就管不了女儿了,你要好好照顾她”。男子思忖半天,两人虽离异数年,女儿跟着妈妈,未听闻异常啊?当天,该男子仔细回味王某某所说的话,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立刻报了警。

信息汇合后,民警赶紧展开走访调查,死者正是当时与王某某同居的男子李某(化姓)的亲生女儿。

王、李二人同在一家工厂的车间工作,当时均为离异单身。出事前,他们在汉阳玫瑰园的一栋单位宿舍楼同居,一起居住的还有各自的女儿。两个曾遭遇感情挫折的人处在同一屋檐下,却并没有幸福起来,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案情很快明朗,证据显示凶手就是王某某。然而,王某某案发之后销声匿迹,仿佛人间蒸发,沓无音讯。案件侦查陷入了僵局。分局及时将王某某列为网上逃犯,在全国范围展开追缉,但一直抓捕未果。

一张照片锁定真凶

多年来,东西湖区分局队所民警一有蛛丝马迹便展开追查,虽然侦查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调查追踪的工作始终未曾停歇。

“每年清理命案积案的时候,王某某都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已从刑侦大队调至派出所工作的一位队长向记者介绍。他们之前的一批刑警为此案四处奔走,出差多次,案子转至他手里时,仍是块难啃的骨头。

王某某出逃后,从未与家人联系,警方无法从这个渠道获取她的确切信息。在王某某的家中,民警也没有搜查到其本人清晰照片。

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让人扼腕叹息,嫌疑人明确但就是无法到案,参战民警始终如鲠在喉。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查访。所幸,在多次走访王某某已经退休的父母时,民警耐心的法制触动了他们,并得到他们的配合,获得了一张案发时王某某的照片。

虽然多了一点抓手,但追逃仍不顺利。面对受害人家属期盼的目光,民警一次次认真地研判,一次次披星戴月地出征,其间,不远千里多次出差到东莞。

今年7月8日晚,消息再次传来。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在运用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的新型系统进行信息比对时,发现孝感云梦一名妇女与王某某特征十分相似。东西湖区分局民警闻讯连夜赶赴云梦实地摸排,在排查至城关一家小店铺时,终于找到这名妇女的踪迹。小店铺专为老年人的旅游、购买墓地等事项服务,这名妇女在此打工,她骑着电动车来上班,下班后又将电动车骑到距离小店铺数公里的一个城中村。城中村附近有集贸市场,人员混杂,稍有不慎,容易打草惊蛇。民警踏勘现场后,制定周密方案,张网以待。

次日下午1时许,在确认妇女中午返回住地后,民警悄悄行动。他们挨家挨户检查所住人员身份证件。当查至第二排房屋时,一栋屋外挂锁、屋内仍传出说话声的房子引起民警注意。民警进屋后,一名年近六旬的妇女突然用武汉话问,“好好的,为什么要查身份证?”当民警看到她的面貌,马上确认这应该就是要抓的王某某,于是对她说,“我们是武汉来的警察,你应该知道是什么事了吧?”妇女马上低下了头,再也不作声了。

交代与现场吻合

到案后,王某某向民警坦白了全部作案事实。她所交代的内容与当年现场勘查和调查的情形基本吻合。

“杀了他的女儿,当时我就后悔了,我买了一瓶敌敌畏放在屋内,准备自行了断,但当时感觉已经有人报警了,我不愿意被警察抓住,就逃跑了。”

随着王某某的交代,当时的案情被完整地还原。王某某称李某对她有家暴行为,为此怀恨在心。案发当天,正好只有李某的女儿和她在家,为泄愤,她持铁锤将这个女孩打死了,并装进一个柜子里。之后,谎称需要帮忙搬运家具,叫来前夫,将柜子抛弃在东西湖。

案发后,深知自己罪孽深重的她,自编虚假身份东躲西藏,曾到广东藏匿多年,又到孝感云梦数年。

武汉 逃犯 公安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