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止跌回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4:34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阳7月13日报道:今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5.54点,环比上升7.00点,同比上升10.05点。指数值有所上升,表明投资者信心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强。

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3.82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17.79点。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呈两升一降: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1.43点,环比上升1.30点,同比上升19.49点;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3.68点,环比下降1.87点,同比上升13.04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6.36点,环比上升1.73点,同比上升20.85点。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首先,上半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叠加减税降费、鼓励创新、促进消费、金融扶持等政策逐步落地实施,进一步带动了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加快了恢复。其次,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国内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外贸市场更加多元化,二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持续恢复,经营成本费用压力明显缓解,企业利润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为企业的正常经营奠定了重要基础。最后,随着我国经济增速逐步恢复,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流动性管理与金融监管政策相互配合,强化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营造良好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展望202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整体恢复性增长,但不宜盲目乐观。疫情演变仍是最主要的不确定因素,中美经贸摩擦仍将持续,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增加,这些都可能扰动经济复苏。要保持疫情之后国内经济的长远发展,我国仍需不断强化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提高金融支持制造业力度,支持通过股权、债券、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制造业提供资金支持。第二,进一步出台优化消费体制机制的配套措施,引导企业更加重视将5G、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新消费,推动产品与消费场景创新深度融合,带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第三,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但不宜过快收紧。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使流动性“不缺不溢”。第四,重视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的重要作用,使资金精准投向基建和实体经济,尤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中小微、民企、制造业、高新技术等领域,助力国内产业链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