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通讯:红色家风薪火相传 内蒙古一家三代党员的初心赓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4: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通辽7月13日电 题:红色家风薪火相传 内蒙古一家三代党员的初心赓续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我们一家三代四名党员,一名预备党员。”86岁的于桂兰语气中带着些自豪说道。从自己到女儿,再到孙子、孙女,红色家风在这个三代党员之家薪火相传。

在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保发村,提起老妇女主任于桂兰一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有着不同的故事,却承载着同一份代代赓续的初心,在平凡的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出光和热。”

“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的坚定理想。”年过耄耋的于桂兰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入党的经过,她先后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由于未成年,前两次都未能如愿。”于桂兰说,1953年,她刚满18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梦想终于实现,那份激动、那份荣耀,老人至今难忘。

入党后,于桂兰时刻谨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她的表现也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被推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

1972年,天津知青来到了保发村,由于房屋和粮食短缺,知青的食宿成了难题。于桂兰二话不说,把自家的屋子收拾出来给知青住,还给知青做饭。一年冬天,一名知青用火炕取暖时,不小心把被子烧坏了,家庭并不富裕的于桂兰把准备给儿子娶媳妇用的被面拿出来,连夜给知青做好被子送过去。

“知青们回到天津后,还多次专程回来探望我这个老阿姨。”于桂兰笑着说。

如果说于桂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她的女儿王丽颖则是为了一份责任和一生的奉献。

受母亲影响,王丽颖于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考到了家乡的学校任教。

“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的本分,孩子承载着每一个家庭的希望。”29年如一日,王丽颖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培养出千余名学子,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肯定,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

工作中,对于困难家庭的孩子,王丽颖多次自掏腰包为孩子购置学习、生活用品,用爱与希望点亮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之路。疫情期间,王丽颖每天早起晚睡,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从学习方式到衣着饮食再到心理减压。身为班主任,她主动承担年级大课教学工作,在疫情严重期间仍不畏风险到校备课,展现“逆行者”的风采与担当。

近几年,让于桂兰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家里的第三代成员--她的孙子王继彬和孙女王继超,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在读大学的外孙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如今,孙子王继彬在组织系统工作,孙女王继超在审计部门工作,在他们身上,三代党员的精神接力得到最好的体现。去年疫情刚刚暴发,大家都“宅”在家时,王继超毅然决然返回工作岗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让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相关单位。王继彬同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现在这种日子真的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家要尽一切努力为老百姓、为党的事业多做点事。”于桂兰说。(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