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不要喊妈”条约、“不发脾气”条约、“二孩家庭和谐”条约,为了暑假友好相处,孩子们跟家长签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7: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13日讯 “遇到任何事情,先尝试着自己解决,不要动不动就喊‘妈’,你也可以喊‘爸’。”近日,武昌中华路小学二年级(4)班家长吴女士要求跟儿子谢天皓签署“不要喊妈”暑期家庭公约,而小谢则要求妈妈跟他签署“不发脾气”条约。“公约签署后,家里鸡飞狗跳的情况的确减少了,真的有效果。”吴女士说。记者了解到,开一次家庭会议,商讨暑期家庭公约是该校一项特别的家庭作业,目的是促进家庭成员沟通,共同遵守公约的同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并在假期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从起床的第一分钟起,就开始喊妈。暑假才过去一周多,我都快被整崩溃了。”武昌中华路小学二年级(4)班家长吴女士说,自己是全职妈妈,儿子小谢平时就很依赖他,到了暑期情况更甚,从清晨睁眼开始,无论是穿衣、吃饭还是上厕所,都要喊声“妈”,一天喊“妈”几十次。吴女士说,几乎完全没有属于自己时间和空间,有时候听见“妈”就会烦躁易怒,免不了对儿子一顿吼,儿子也觉得很委屈。

吴女士说,班主任程红老师建议在暑期家庭成员开家庭会议,制定家庭公约,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在经过反复商讨之后,吴女士一家拟定了一份暑期家庭公约。记者看到,公约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不要喊妈”条约,一部分是“不发脾气”条约。“不要喊妈”条约中规定,学习方面,孩子找不到文具、遇到不会写的字、不会的题等,不要喊“妈”;生活方面,如洗漱、穿衣服等,也都不要喊“妈”,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等爸爸回来喊“爸”。“不发脾气”条约中规定,儿子吃饭吃得慢,不吃肥肉,家人不许发脾气;儿子答应的事情一定会去做,不许催不许发脾气;儿子喜欢穿哪双鞋就穿哪双鞋,不准发脾气;一天发脾气不许超过三次……

暑期家庭公约。图片由校方提供

在一家友好沟通后,暑期家庭公约成功签署。公约签署后,经过两天的观察,孩子喊妈的频率大幅度下降,能够自己独立完成一些事情了,而妈妈也遵守公约,控制脾气,平静友好的和孩子沟通。

记者翻阅该班数十份家庭公约发现,多数孩子的诉求都是——让父母控制自己的脾气。该班学生杜玥橦家庭签署了《父母不做“喷火龙”,孩子遵守 》公约,共同约定父母要控制脾气,多鼓励赞美孩子,而孩子要懂得尊重并孝顺父母。还有如《和睦公约》等,都将父母不乱发脾气列在了第一条。而父母则通过公约,期望孩子在暑期能生活规律,并培养独立性。

在公约中,记者还关注到,有部分二孩家庭专门拟定了“二孩家庭和谐公约”。该班学生邝煊朗家庭就专门针对兄妹俩暑期的友好相处拟定了公约,哥哥需要做妹妹的榜样,用游戏的方式解决兄妹纠纷,在妹妹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妹妹需要学习哥哥的优点,提醒哥哥注意坐姿,学习谦让多和哥哥分享等,对于父母则要多倾听兄妹的想法,不要总是用谦让做借口,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该班班主任程红说,学生和家长们对于开家庭会议制定家庭公约的方式非常认可,也积极响应。通过家庭会议,可以改善家庭成员间的沟通模式,让彼此听到对方的心里话,改善家庭生活气氛。家庭公约则让全家人通过渐进式目标约定,逐步形成新的行为习惯,实现家庭生活更加和谐有序。

(记者杨枫 通讯员许许多多)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