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优化管理,实现母公司资源和物业服务需求共享 “夹河馨居”模式探索微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7: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13日讯 投入太少,难以满足居民需要;投入太多,收支又难以平衡,“赔本赚吆喝”,这是长久以来,市场化物业公司不愿接手微型老旧小区的原因之一。在汉阳区鹦鹉街夹河社区夹河馨居小区,物业公司则通过优化管理,实现母公司资源和物业服务需求共享,接手小区2年多来,物业公司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装饰公司老总成立物业公司为民解忧

长江日报记者13日在小区看到,小区面积不大,只有4栋居民楼、116户居民。小区门口建起了门禁,各种硬件设施较为完善,保洁人员每天打扫卫生,整个小区内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经过改造的夹河馨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小区以前的样子就是脏乱差,和现在有天壤之别。”72岁的居民孙荣章告诉记者,夹河馨居小区是一个商品房小区,2004年交付入住。2005年起,小区由开发商所属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每平米收取0.5元物业费。因为小区户数太少,物业公司只经营了3年就难以维持,从2009年起,居民成立了自治小组开始自治管理,孙荣章是首任组长。

自治10年,受各种条件所限,小区面貌逐渐衰败,“环境脏乱差,各种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74岁的杨大毛说,很多年轻人都搬离了小区。2019年,杨大毛和自治小组成员商议后,认为还是要引入物业公司才行,但他们找了很多家,都没人愿意接手,无奈之下,他们求助于社区。在社区的推荐下,武汉可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注册成立了武汉可比之家物业管理公司,并于当年正式入驻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优化管理”模式实现资源共享

“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情况,我们接手后第一件事就是承诺5年不涨价。” 武汉可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正盛告诉记者,公司先后投入了40多万元改造小区基础设施,并采用优化管理模式来加强小区服务质量。

小区的围墙上画着党史教育内容,方便居民们在休闲散步时学习。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因为总公司的主业就是从事装修产业,拥有足够的技术力量,一旦小区出现了各种维修施工问题,总公司就直接抽调闲置队伍来完成;小区施工需要购置什么材料,均由总公司统一采购,极大降低了维修成本,节省了居民开支。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巡察小区公共区域。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开支,潘正盛平时只安排了4、5名员工常驻小区,居民有什么需求,他就动员下属两家公司的27名党员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来小区提供服务,“每个月要来3、4次。”除了普通员工外,公司准备提拔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事先都必须来小区工作2个月,小区现任物业公司总经理程见良就是公司总经理助理,“实践证明,来小区一线工作过的管理人员,工作更加细心,表现也更好,小区也成了公司培养人才的基地。”

居民点赞物业服务优质高效

“公司接手小区后,真心为居民服务,我们都非常感动。”75岁居民喻孝生告诉记者。喻孝生家住3楼,顶楼住户家常年漏水,一直漏到他家,但该住户常年在外地,这个问题10多年一直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可比之家物业进驻后,物业经理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辗转找到了顶楼住户达成了协议,最后由总公司派来施工队伍维修,仅用了一周时间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顽疾。

此前,因为地下管网长久没有疏通,导致小区逢雨必涝。杨大毛等人向物业反映后,潘正盛马上抽调10多人,用了2天时间将地下管网全部冲洗一遍,让居民们都非常感动。

72岁的居民徐望芝至今还在手机里保存着几张照片。5月10日下午,武汉突遭强对流天气,因为排水管被堵,徐望芝家阳台变成了“小水池”。徐望芝试着直接给潘正盛发了一条微信求助,第二天一早,施工人员就赶到她家解决了问题,“感谢潘总为居民分忧。”

微型老旧小区服务提质要走规模化道路

“目前小区的运营只能做到收支平衡”,潘正盛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将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规模扩大一些,则可以实现资源调剂,服务效果会更好一些。

潘正盛(右三)和社区群干、居民一起商量“需求清单”。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39岁的潘正盛是湖北省黄梅县人,从小家境贫寒,靠自己在外打拼。2010年,他在鹦鹉街注册成立了武汉可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他还兼任黄梅县停前镇潘河村支部书记。

潘正盛(上)带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更换路灯灯泡。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作为党员,在自己有能力后,有责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潘正盛告诉记者,他自己就住在小区附近,每天看到小区居民的窘况,自己觉得很难受,所以当社区联系他后,他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我搞物业公司不为赚钱,希望能为居民做点实事。”他表示,物业公司正在积极和相关部门洽谈,希望能接管周边几个老旧小区,多服务一些居民。

“社区下一步也会积极配合公司。”夹河社区副书记刘敏说,社区一方面正在培育居民志愿者队伍,同时加强党建引领,调动自管党员积极性,共同配合物业做好小区管理,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探索出一条微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路径。

了解更多汉阳资讯,交流鲜活新闻,欢迎扫码关注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杨红冰 王官容)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