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双倍退赔?居民怒怼令骗子黔驴技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7: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13日讯 “感谢你教会我怎么识别电信诈骗骗局,今天让我怒怼骗子,过了一把瘾!”7月11日,家住东西湖区长青街华星社区36岁的肖玲(化名)深有感触地对社区民警丁其刚说。

11日12时46分,正午休的肖玲突然接到一个操广东口音、自称“京东客服”男子的电话,对方声称她网购的奶粉质量有问题,如果孩子食用,会出现腹泻中毒症状,危及生命健康。电话中,这名男子主动提出退赔双倍货款948元,还报出了她家居住的楼栋和门牌号。

“我家二宝确实已经1岁,也经常买奶粉,对方是怎么知道我家地址的呢?”肖玲女士暗自惊诧,但她很快联想起不久前社区民警上门宣讲的退货电信诈骗骗术,“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退赔诈骗吗?”肖玲女士决定试一试骗子的伎俩,和对方过过招。

“我刚才向你发了验证码,请告诉我一下,这样便于操作双倍退赔货款!”对方在电话中要求肖玲提供验证码。

“我没有收到你发来的验证码呀?再说你们客服退赔货款,通过原渠道直接退款就行了!”一听到对方要发所谓验证码,肖玲立即联想这个“验证码”可能就是自己银行卡的转账验证码,她立即以没收到为由,向对方重申退款按原汇款渠道退赔就行。

“您家孩子千万不能吃这个奶粉,您也千万不要投诉我们店奶粉有问题,否则上面会追究我们销售人员的责任。麻烦请您立即告诉我验证码,我们好马上给你双倍退赔,我已网上操作过多次,你应该收到了验证码!”陌生男子祭出苦肉计,又打出亲情牌,多次以各种理由索要验证码。

“请问你们店在什么地方?具体门牌号码是多少?我要核实一下地址信息!”肖玲女士没有被带节奏,反过来向对方提要求。

“我们的门店在北京市朝阳区,你没有必要问具体门牌号码。”陌生男子反应很快。

“你一直索要验证码,这与我们社区民警上门讲解退赔的诈骗手法这么雷同,你是骗子吧?”肖玲女士在电话中毫不客气戳穿骗子的“画皮”。

经肖玲一番话怼之下,骗子见无计可施,只得挂断电话。

民警丁其刚进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董宏祥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肖玲所在的长青街华星社区,社区民警丁其刚多次采取扫楼入户、开办防骗讲座、流动宣传车和防骗晚会等多种方式,帮居民扎牢心中的防骗篱笆。(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董宏祥)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