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智慧水务助力,今年武汉战汛有这些“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9:29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当前武汉已处在主汛期,经历了去年历史第四高的长江汉口站水位,今年武汉的防汛排涝工作有何变化?据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介绍,目前武汉市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毕,今年武汉防汛排涝将有“黑科技”助力。

“武汉水务通”APP页面截图

“汉阳区马沧湖路积水水深10厘米”“江汉区常青路三环线匝道积水水深12厘米”……6月27日8时至14时,武汉市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和大暴雨。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机上,不时收到水务预警信息的短信。原来,武汉街头6月安装了110台“一体化内涝监测器”,在下雨时它会自动探测并预警该处积水风险。一旦点位积水深度超过10厘米,仪器就会自动将预警信息推送至武汉市水务局的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发送到相应辖区的排水人员手机上。排水泵车也都安装有GPS定位,通过“水务一张图”系统可查看泵车的实时位置,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知悉现场情况,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6月27日17时,此轮强降雨造成的全市18处道路积水全部消退。此时,离暴雨停歇仅仅3个小时。在此轮强降雨中,武汉市积极应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城市运转有序和人民财产安全。在防汛排涝过程中,以“水务一张图”和“武汉水务通”为代表的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功不可没。

“水务一张图”系统页面截图

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系统支撑防汛指挥调度能力,信息中心抢抓汛前备汛时机,组织多方技术力量,不断补充更新数据资源、丰富完善系统功能,汛前完成了武汉水务一张图及“武汉水务通”APP迭代升级。“水务一张图”全面整合“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促节水”5类专题数据,实现了武汉市江河湖库、堤防、排水水系、骨干排江泵站、污水处理厂及雨污水管网等在内的水务设施空间分布及属性信息的实时查询管理。基于一张图开发完成了防洪专题和排涝专题应用,包含“驾驶舱、预测预警、监测监控、物资备汛、排水调度”等功能,辅助防洪排涝指挥调度。“武汉水务通”APP全面整合展示水情、雨情、工情、渍水、水质、视频等在线监测数据,实时提供一周水事、水务动态、水情简报等水务资信,以及预警预报、雨量统计对比分析、降雨色斑图、水务设施一张图、巡查巡检、用户定制等基础应用功能,全面提升了用户体验效果,在汛期充分发挥防汛“耳目”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汛情一点通”。

“水务一张图”系统页面截图

据介绍,新版武汉市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现已在水务系统广泛使用,并已在今年汛期发挥了重要信息支撑作用,信息中心将持续跟踪快速响应用户反馈意见,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和用户体验,丰富数据资源,不断提升水务信息化支撑服务水务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