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郭刚堂曾跪求全村帮忙寻子,这场迟到24年的团聚令乡亲们激动欣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22:0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发自山东聊城

7月13日,山东聊城李太屯小区,郭刚堂老家的乡亲们都像过节一样激动兴奋。

24年前,小区所在地还叫李太屯村,郭刚堂的儿子被人贩子拐走,他曾下跪求全村乡亲帮忙,大家一起出动寻遍了附近的十里八乡,可惜仍无结果。

24年过去了,乡亲们还记得当年两岁半的郭新振,整天粘着妈妈,一副可爱的模样。

如今,当年的小娃娃已成长为一名老师,回到聊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乡亲们得知此事,都为这一家人暌违24年的团聚而感到由衷的欣慰。

全村乡亲都非常高兴

7月13日上午9时30分,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李太屯小区,多位乡亲齐聚郭刚堂父母家门口,期望分享成功寻回郭新振的喜悦。来自各地的多家媒体记者齐聚于此,期望能采访到郭刚堂的父母和家人。

郭刚堂的父母家位于李太屯小区一栋居民楼的一楼,极目新闻记者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

84岁的村民付婆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郭刚堂的父亲是老同学,几天前得知郭刚堂找到儿子的消息,她感到特别高兴,也为老同学一家感到高兴。这么多年来,这家人为寻找孩子,费了老大的劲吃了无数苦,实在太不容易了。当天早晨,她专门过来,想看望一下老同学,可惜没见到人。

郭刚堂家在小区另一栋居民楼,极目新闻记者上前敲门,也无人应答。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郭刚堂的父母年龄大了,精力有限,已被亲戚接走了。

郭刚堂的老邻居陈婆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么多年来,郭刚堂寻子的事,一直牵动着全村乡亲的心,这次找到孩子让全村乡亲都非常高兴。

20多岁的女子将孩子拐走

7月13日,山东聊城李太屯社区多位居民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了郭新振当年被拐的过程。

郭刚堂的叔叔郭焕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当日,郭刚堂的妻子在厨房做饭,两岁半的郭新振在门口玩耍时,被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带走。

郭刚堂的邻居武婆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日下午4时许,她准备前往地里掰玉米时,遇到郭刚堂的妻子带着儿子从娘家回来。两人打过招呼后,她去地里干活。没过多久,武婆婆就听到村里有人大喊,说郭刚堂的孩子被拐走了。当时郭刚堂夫妻跟村里乡亲们下跪求助帮忙寻找,全村村民都出动了,帮忙在村里村外寻找孩子,可惜没找到。

“这个小孩当时很有趣。他买了零食,大人假装找他讨要,他就会把零食藏在背后。平时他都是妈妈带着,一般人要带他,他都不让。即便是奶奶带,他也不答应。”武婆婆说,她很好奇,当年人贩子是怎么把郭新振哄走的。

村民陈婆婆介绍,当时郭新振的母亲在厨房做饭,郭新振在屋前玩耍时被年轻女子带走。女子带着郭新振走出村子,沿着村附近一条公路步行,没走多远就上了一辆车。“当时有人看到一个女的带着郭新振,都以为她是郭新振的姨妈,所以没人阻拦。”陈婆婆说,大家事后才知道,女子在带走郭新振前,还曾试图抱走另外一个孩子,遭到孩子家人的阻止。

一位村民介绍,拐走郭新振的女子年约20多岁,个子不高,以租房的名义到李太屯村一两天后拐走郭新振。

寻亲公益会一直坚持下去

郭刚堂的邻居许婆婆介绍,郭刚堂的父母有六个孩子,三子三女,郭刚堂排行老二。郭刚堂的父母为人老实本分,郭刚堂也和父母一样,为人憨厚老实,和乡亲们关系都很好。

孩子被拐前,郭刚堂家的经济条件还不错,日子过得挺好的。事情发生后,这个家庭受到重大的打击,郭刚堂和妻子的精神几乎被完全击垮了,他的父母的精神也受到重创。

最初的一段时间,村里的乡亲和郭刚堂的亲属在周围十里八乡帮忙寻找孩子,几乎找遍了周围,可惜都没有结果。后来,郭刚堂就开始骑着摩托车,全国各地寻找孩子。

“他经常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车上挂着寻子的旗子,带着寻子的材料,在全国各地到处跑,一年之中在家没几天时间,我们一年都难得见到他几回。每次见到他都时候,他都是黑乎乎的,不知在外面遭了多少罪,受了多少苦。”许婆婆说。

许婆婆还说,郭刚堂每次见到她,都会主动打招呼问候,但自己从来不敢问郭刚堂孩子的事,怕他伤心。几天前,她得知郭刚堂找到孩子的消息,向他求证的时候,郭刚堂没说什么,只是不断点头。她在郭刚堂的脸上看到了多年未见的那种快乐,许婆婆的心情也非常激动。

聊城市民常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几年前他得知郭刚堂的经历后,主动拜访结识了郭刚堂,两人探讨了公益合作的事情。十年前,郭刚堂创办了天涯寻亲网,开始借助互联网帮助失亲者寻找家人。7年前,他筹建了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来,通过各地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帮助几百个家庭找到了亲人。

“他是一个坚强而善良的人,能坚持这么多年寻找孩子,还帮助了那么多家庭找回家人,他非常佩服郭刚堂。找回儿子后他告诉我,会把寻亲公益活动一直坚持做下去。”常先生说。

“失孤者”上门“蹭热度”

13日一大早,59岁的齐齐哈尔人姚福吉骑着电动三轮车赶到了李太屯小区,等候在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位于李太屯社区的办公室附近。随后,他给郭刚堂几次拨打电话,可惜都没有打通。

姚福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08年,他的女儿姚丽在北京读初中时失踪,这些年来,他从未放弃寻找女儿。今年4月6日,他从北京出发骑车找女儿,目前已经把河北基本上走完了。12日他在山东东营得知郭刚堂寻子成功的消息,冒着雨来到了聊城。

姚福吉称,几年前,他和郭刚堂在电视台录节目时相识,同样的失亲经历让他们感同身受,两人以前经常交流寻子的情况。

姚福吉吃住都在这个三轮车上。车上除了张贴他女儿的信息,还有其他寻亲者的信息。“不瞒你说,我就是来蹭郭刚堂热度的,他的儿子找到了,我想在他的热度中把我找女儿的消息传递出去。我就是找热度来的。”姚福吉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