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苏州酒店坍塌疑因装修破坏结构,承重墙为何不能拆?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22:0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赵德龙

7月12日下午,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坍塌事故。经全力搜救,目前已救出被困人员14人,其中1人无伤已回家,受伤人员经全力救治,5人生命体征平稳,8人遇难,还有9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

7月13日中午12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四周通往事发地点道路都被封闭,对面多名商户站在门口观望。一该商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地点就在对面,因被河对岸房子挡住,故无法看到。该商户称,昨天他并未听到声响,但事故发生后,他门前救护车消防车往返不停。

在油车路,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有多名交通执勤人员,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原本在高新路执勤,因发生酒店坍塌事故,他被临时调过来,主要负责疏导交通,特别是有救援车辆经过时,保证救援车辆能及时通过。

一位在待命的救援队员透露,他昨天晚上六点赶到现场,昨晚几乎工作一夜,他目前听到有消息称,是由于酒店客房部装修破坏了承重墙导致的坍塌,但具体情况还得进场参与救援才知道。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个因违规改建导致建筑坍塌的案例。

2020年3月7日19时5分,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发生一起酒店坍塌事故,死亡29人(其中27人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2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经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定,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是一起主要因违法违规建设、改建和加固施工导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郝少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建筑结构中存在多种结构形式,有的是用墙承重,有的是用柱承重。

“砖混结构大多是用承重墙来承重。”郝少波表示,承重墙不能破坏,“既然叫承重墙,它肯定是起支撑作用的,破坏了肯定是对结构是有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获悉,建设部发布的《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中第二十六条规定,擅自变动或者破坏房屋建筑抗震构件、隔震装置、减震部件或者地震反应观测系统等抗震设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个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针对承重墙各地也有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中第四十一条规定:“违反本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一项规定,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由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恢复原状,可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因为损坏承重墙体即是破坏了所在建筑的抗震,所以破坏承重墙可以依据上述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