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22:22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7月13日上午,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北京启动。“1+1”行动由司法部、团中央发起,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实施。

记者从会场获悉,来自北京、广东、江苏等20个省(市、区)的131名志愿律师和120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将分别派往新疆、青海、甘肃等13个省、区的131个县(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

深化法治扶贫决胜脱贫攻坚

“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由一名志愿律师加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法律服务匮乏地区,无偿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并为当地培养法律服务人才。其服务范围主要包括:提供法律咨询,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承担政府法律顾问,配合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协助政府搭建乡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等。

会上,“1+1”行动志愿者龙翔、郑进东和哈萨克族青年别尔托古丽·哈非别克代表2020年度的志愿者汇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

龙翔来自广东,是一名90后律师,他告诉记者:“去年启动仪式上,我作为旗手,接过了“1+1”志愿者旗帜。从那一刻起,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这一年来,我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服务,县里平均海拔3800米,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三十度。我努力克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各种不适,到县里的第二天就上岗工作,把火热青春挥洒到这片寒冷的土地上。”

过去一年中,“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聚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法治扶贫,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为民精神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共向中西部地区15个省(区、市)400多个县(区)派出法律援助志愿者1200余人/次,志愿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万余件,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8万多起,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合法经济利益19亿余元,700万人直接受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随着“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不断深化,“1+1”志愿者精神得到了有力的弘扬。十三五时期,加入“1+1”志愿者队伍的共产党员越来越多,达到50多人,2021年度新招募的志愿者中,党员志愿者比例较上一年度又提高了20%;博士、海归学者、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越来越多,达到40多人;服务期满后,留下来继续支援当地法治建设、或回到执业所在地创办法律援助公益机构的越来越多,达到60多人,今年,又有49名律师选择继续留在志愿者队伍中,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做出新贡献……

记者注意到,从“1+1”志愿者队伍中,走出了“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中华慈善奖 慈善楷模”“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陈贤律师……97%以上的“1+1”志愿者中受到了各级服务地政府或司法行政机关的表彰,80多名志愿者被荣记二等、三等功。

别尔托古丽·哈非别克是一名哈萨克族姑娘,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她与来自四川的资深执业律师钟家宽结成“1+1”法律援助志愿者对子。今年3月,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我为群众办实事”轰轰烈烈展开了,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就是上门办理公证,这是专门为行动不便的人开通的绿色通道。

“4月里的一天,我、钟律师还有乌鲁木齐市亚心公证处的公证员前往二十多公里外的东白杨沟村,给退休教师加合木江老人办理房屋赠与公证。我配合公证员按法定程序,为这次公证做了哈萨克语、汉语的全程翻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老人讲解了法律规定,公证事务圆满完成。”别尔托古丽·哈非别克说。

薪火相传接续助力乡村振兴

“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走过了不平凡的十二年,迎来了持续稳步推进的第十三年。

统计显示,“1+1”行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连续实施12年,共向中西部地区19个省(区、市)400多个县(区)派出法律援助志愿者2000余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万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合法经济利益达47亿余元。

在《关于开展向“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律师志愿者学习活动的决定》中,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号召:学习“1+1”行动中涌现的共产党员律师志愿者初心不改、忠诚履职的政治品格,服务为民、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可贵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度“1+1”行动的主题确定为“乡村振兴·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在北京、山东、广东、江苏、安徽、湖北、河北、河南等20个省(市、区)司法厅(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公开选拔了131志愿律师和120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将派往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贵州、广西、云南等13个省、区的131个县(区、市),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此外,还要另外组织律师组成“援藏律师服务团”,为西藏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1+1”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我们庄严宣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法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司法部多功能会议里室回响起“1+1”志愿者铮铮誓言。“1+1”志愿者们在为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之后,决心在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创造更辉煌的业绩。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