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三峡电厂生产管理部运行方式主任张晓宇:让“大国重器”更加自主可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字字句句激荡人心,听着听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7月5日,回忆起4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三峡电厂生产管理部运行方式主任张晓宇仍很激动。

43岁的张晓宇,200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就读时入党,次年毕业后到三峡电厂,一干就是19年。

“百年风雨,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前仆后继、不懈奋斗,才成就了今天中华民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张晓宇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既是建党百年伟大成就与经验的总结,也为我们党和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想起2018年4月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跟他握手时的情景,张晓宇仍历历在目:“4月24日那天下午,我作为值长,正好在三峡电厂中控室值班,总书记健步走了过来,同我们值班的4名同志一一握手,亲切地问候‘大家好’,还详细询问了电厂运行情况。”

“总书记的手温暖有力,足足握了我十几秒钟。”他激动地回忆道。在左岸电站外,总书记向三峡电厂人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试想当年建设三峡工程,如果都是靠引进,靠别人给予,我们哪会有今天的引领能力呢?”现场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近几年,三峡电厂发电量屡创新高,继2018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度)大关后,2020年达到1118亿千瓦时,打破南美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对此,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曾表示,这是中国水电引领世界的重要标志,按每度电量可产生13.8元GDP推算,1118亿度电量可支撑我国约1.54万亿元GDP,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作为“大国重器”的一名党员守护人,张晓宇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三峡工程是国家名片,三峡工程无小事。”张晓宇说,多年来,三峡电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党史、三峡史、三峡集团创业史以及上党史公开课等形式,不断激发大家向模范人物看齐、学习身边典型、弘扬工匠精神,让每个员工尤其是每个党员都做到“三严”,即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明的工作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把三峡电厂管理运行好,使其功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近几年三峡电厂一直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张晓宇介绍,电厂运行控制系统的核心是PLC芯片,相当于电脑的CPU。今年以来,电厂与国内厂商合作进行技术攻关,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产品即可应用于发电机组的监控系统。

为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三峡电厂还在大力开展智慧电站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比如,电厂与国电南瑞合作研发的电厂设备诊断分析平台,投运后对设备的一些隐性缺陷做到了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效果良好。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实现的,尤其需要每个共产党员、每个三峡人的接续奋斗。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为三峡电厂多发电、发好电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张晓宇表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