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心怀大义守望正义践行道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08:3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毕业典礼致辞锦集

□ 杨灿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取义、前赴后继,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一切力量。这当中,有义正词严喊出“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的林祥谦,有义胆忠肝断肠明志的陈树湘,棉絮果腹的杨靖宇,有义薄云天“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还有义不容辞“逆行”赴武汉指导抗疫的钟南山、李兰娟……而所有这些人身上无不闪耀着一个光辉的字眼,那就是“义”。我就把这个“义”字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弘扬民族大义、维护社会正义、恪守君子道义,做一个闻义而徙、有情有义的人。

一是要心怀大义,坚信“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大义是中华儿女在家国维度的最高标准,它熔铸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体现在无数仁人义士的理想抱负与忠义气节之中。

在当代,民族大义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是与几千年中国历史形影相随,成为中华民族历史底色,标示着中华民族历史脉络的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渗透进每一个中国人血脉的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是构成中华民族集体人格,生成国家与民族应对各种冲击与侵略的自稳定机制,维系中华文明几千年绵延不绝的爱国主义。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你们应以爱国作为自己的青春底色,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自信、理性、奋斗的爱国者。第一,用自信筑牢爱国之基。自信的人身上有光,自信的民族充满希望,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第二,用理性诠释兴国之志。这种理性,是科学的精神、冷静的思考;是对法律的敬畏、对道德的坚守;是开放包容、天下大同,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眼光。第三,用奋斗助力强国之梦。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用奋斗使其落地生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就是爱国最好的姿态。

二是要守望正义,矢志“养天地正气,担社会公义”。希望大家,首先要养正气。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其次要崇法治。正义是法律的最高价值,财经政法类高校毕业生理应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最后要敢担当。世界预测中国未来的目光,会聚焦到青年身上。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需要每一位青年人的积极有为、善作善为。

“砥砺德行,守望正义”正是中南大的办学精神,它早已融入40万师生校友的血脉。21年来,由法科学子建立的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累计接待社会困难群体来访19500余人次,无偿代理各类案件近1400件,他们用法律之盾、仁爱之心和援助之手,践行着“维护社会正义,力求司法公正”的誓言。就在6月初,刚刚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00级校友陈闵健,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在脱贫攻坚的丰碑上,铭刻着他光辉的名字。希望你们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崇德重义、勇于担当,成为守望正义的社会良心。

三是要践行道义,坚持“义之所在,是士君子之勇也”。对于你们来说,走上社会,首先要讲信义。大家一定要珍爱自己的信誉,不轻率许诺,而一旦许诺就绝不背信弃义。在漫漫人生路上,重信守诺方能行稳致远。其次要守礼义,具体要做到两点:与人交则谦逊友善、一人处则自律慎独。情义无价,于亲长在知感恩、行孝悌,于朋友在讲真诚、有原则,于伴侣在守忠诚、负责任。希望大家能够以“义”字来严格规范和要求自己,做一个正道直行的谦谦君子。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几千年来对“义”的最高追求。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强国富民、天下大同之“公义”而上下求索、负重前行,为当代知识青年树立了光辉榜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开启人生新篇章,想必大家在倍感幸运的同时也更加感受到了肩头责任的重量。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够始终记住这个“义”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全人类的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跑出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好成绩!

(文章为作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