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志愿岗为游客送清凉,免费艺培进社区……武汉文旅志愿者为城市添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09:5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13日讯 景区暑期设置志愿岗为游客送清凉;志愿者将免费艺术培训送进社区获得居民点赞……随着“2021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暨十佳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启动,长江日报记者走访获悉,一批文旅志愿者活跃在景区(公园)、文博场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他们的热忱服务,为武汉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温不“破防” 木兰草原“送清凉”的志愿岗开张了

景区入口,志愿者们分发绿豆汤。见习记者徐敬智 摄

“您好,这是十滴水,喝完再拿绿豆汤祛祛味儿,我们到凉棚里来歇歇。”7月10日下午,木兰草原景区内,景区志愿者许凤才正在为一位中暑的老年游客送祛暑剂。这位老人是跟着全家出游,中暑后不愿意扫家人的兴,坚持要继续游玩,许凤才收到老人中暑通知后,3分钟内赶到现场,将十滴水按量倒好,递给老人。休息后,老人逐渐恢复了精力,家人也放心了。

随着武汉开启高温模式,木兰草原建30多个“送清凉”的志愿岗暑期按下启动键。10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木兰草原景区看到,缺少遮蔽的游玩项目点、休息区、景区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等处,都设置起志愿服务岗。每个服务岗上的标配是——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祛暑药物,有的点位还配置了绿豆汤、西瓜之类的凉物,免费发放,供游客降暑解渴。

木兰草原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已经当了5年多“清凉使者”。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以草原景观为主,天然缺乏植树、造荫。为此,景区就想到了“送清凉”。2016年起,景区建立起送清凉志愿服务队伍,至今已是第6年。

经过6年的志愿服务,现在的“清凉岗”成熟许多。“送清凉时我们发现,游客们排队时需要自己打伞,防晒不到位,就容易中暑。”发现这一问题后,景区总经理聂权要求景区快速搭建排队遮阳棚,并于棚内安置空调扇,为排队游客播撒阴凉。每年暑期,免费药品、凉物的支出达到好几万元。每个志愿服务岗在暑期要保证每种降暑药不低于3盒。

目前,景区将志愿服务从专班发展到全员,“清凉志愿者”已达50余名。“送清凉”志愿服务岗为两班制。员工除日常本职工作外,每天送药、备药、准备凉物等志愿时间,要接近两个小时。景区还设置了“3分钟清凉快递”,在无工作人员站岗的游客休息区,都设有景区服务电话。游客一有不适拨打电话后,就近点位工作人员会立即前往送药,保证3分钟内配送到手。如不适未能缓解,景区则会派遣电瓶车,保证5分钟内将游客接至有空调、有医生的红十字救护站,进行检查、医治。暑期以来,木兰草原的“清凉岗”,平均每天就能救助2到3例中暑游客,多为老人、小孩。

志愿服务岗定期检查药品数量,并为缺少药品的岗位送药补充。见习记者徐敬智 摄

“送清凉”志愿服务岗与志愿者。见习记者徐敬智 摄

70后老师10节课教会工笔画,这堂志愿服务课在社区火了

“我咋能画得这么好看呀!”民意街多闻社区工笔画班上,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先生站在自己的画作旁,高兴得即兴跳起了舞;而在这十节课前,这位老先生还连画笔都不会握。这个工笔画班,是江汉区文化馆“免费艺术培训进社区”志愿团队所开设的课程,老师许童童是一位社会文艺骨干志愿者。

许童童在教社区居民画工笔画。见习记者徐敬智 摄

大家拿着自己亲手画的国画团扇合影。见习记者徐敬智 摄

“70后”许童童是一位绘画老师。2019年,她收到江汉区文化馆志愿者招募的邀请,参加到“免费艺术培训进社区”志愿团队为居民教授工笔画。学生都是零基础的社区老人,并没有相关的国画知识,许童童和居民们都有着同样的疑惑,“从高雅课堂走向寻常巷陌的国画,能教好吗?”为此,许童童设计了全新的授课模式:教社区居民画团扇、画能挂在家里的装饰画,用最实用的东西吸引大家兴趣;她还为居民讲墨汁和印泥的制作、讲诗书画的内蕴,用国画背后的故事丰富大家文化内涵。“我自己画的扇子,我要天天拿着扇呀。”一位居民高兴的说。

互动而亲切的教学方式,激发了社区居民对国画的热情。第一次走入“志愿”课堂,许童童就收获好评。今年,许童童前往常青街扬子社区的工笔画班教学,有学员仅仅只上了几节课,就能独立完成作品创作,并参加江汉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群文创作集的作品征集活动。

有社区居民加上了许童童的微信,课后请教她,“你看我这幅画如何?我现在一天要画8个小时。”“许老师,这是我孙子画的画,您帮我看看画得怎么样?”“志愿课堂”结束了,但是课后的志愿服务并没有结束,许童童耐心回复居民的微信。作为江汉区文化馆“免费艺术培训进社区”志愿团队的一员,许童童今年累计志愿教课时间已经有145个小时,春秋季开课时,每周她都要进行志愿教课4个小时左右。

江汉区文化馆副馆长盛卫红介绍,2016年,经过前期探索与准备,江汉区文化馆开始发动文艺骨干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进行志愿授课进社区服务。志愿授课分为春季班和秋季班两期课程,每期12节课,分别在12个街道社区设置开课点。志愿服务延续至今,2021年开办课程多达20门,整个志愿团队的基层授课老师达到58人左右,绘画、时装模特、二胡、声乐表演、京剧、口琴、汉绣、舞蹈等各种课程门类非常丰富。“20多门课程非常火爆,往往是一放出通知就被居民报满;虽然是志愿授课,老师们在教学时也都要保证高质量、提升居民们的兴趣。”

2017年,江汉文化馆被授予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2018年起,大量参与免费艺术培训课堂的居民写来感谢信、送来锦旗,感谢江汉区文化馆“免费艺术培训进社区”志愿团队付出的努力。

2021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暨十佳服务项目评选活动

【征集通知】

您的身边,是否也有让您感动的志愿者?为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和激励更多人广泛参与文旅志愿服务,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旅游信息与服务中心和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2021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暨十佳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启动。

旨在梳理武汉文旅志愿服务创新品牌,挖掘培育出一批优秀文旅志愿者及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彰显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激励更多人自觉自动的投身到热心助人、甘愿奉献的志愿服务中去。

活动时间与类别

■活动时间2021年6月30日—2021年11月30日

■评选类别

2021年度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10人

2021年度武汉文旅志愿十佳服务项目10个

2021年度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个人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在景区(公园)、文博场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星级酒店、交通口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长期积极参加文旅行业志愿服务活动,在导引服务、文明劝导、讲解解说、扶助解困、创新服务等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2021年度武汉文旅志愿十佳服务项目评选条件

1、积极响应武汉文旅志愿服务系列行动,主动提供导引服务、文明劝导、讲解解说等服务的群体团队。

2、立足武汉文旅行业实际,服务活动主题突出、内容新颖,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的项目。

3、所有开展文旅志愿服务活动的单位组织均可报名。

评选流程

■6月—10月,将选出20名候选文旅志愿者和20个候选服务项目。

■11月,通过“线上投票”,选出10位“2021年度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和“2021年度武汉文旅志愿十佳服务项目”。

参与方式

还等什么呢?快来报名吧!

推荐或自荐

并填写推荐表参与征集

2021年度武汉最红文旅志愿者推荐表

2021年度武汉文旅志愿十佳服务项目推荐表

想加入武汉文旅志愿者的行列

请扫描武汉文旅志愿者官方微信报名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见习记者徐敬智 实习生杜梦婷 通讯员武旅信 鲁明 胡少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