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这个区打造“当家人”妇女议事会,覆盖109个社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12: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田天

实习生 季智聪

“戏曲、舞蹈文化队伍打造,年轻面孔不够多。”“能不能多吸引些年轻妈妈们加入队伍?”“文化场地建好了得用起来,队伍建设资金怎么解决?”7月13日上午,来自江汉区12个街道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及妇联社工36人,以及线上的109个社区妇联主席聚集在江汉区政府五楼会议室,围绕区妇联2021年“当家人”妇女议事会项目工作展开了一场深入的探讨。

本次工作推进会是由江汉区妇联主办,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承办。会上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负责人潘兰就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后期工作推进安排及项目流程化管理做了详细的说明;民意街友谊社区和民权街打铜社区就社区妇女议事会经典案例展开生动地分享;区妇联领导对权益部工作和社区妇女议事会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署。

会上,民意街友谊社区分享了《一街一巷充满爱 友谊社区妇女议事会》,通过互通有无,聚合“她力量”、紧扣需求,深谋远虑把握“关键点”、遍地开花,提升妇女议事会影响力等三个方面摸索出一条“传统+引导”的会议模式。民权街打铜社区以《“铜”心妇女议事》为主题,从专业社区,赋权增能、“铜”心议事,以民为主、民主协商,双线并行,让社区、妇女社会组织、社区妇女居民等多方主体在该平台上就居民需求与社区难题共商其是,群策群力,实现良性互动,化解社区矛盾,共建和谐社区文化。通过她们的分享把与会者带入到了妇女议事会的情景中,看见了妇女议事会的作用和带来的变化。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部署,落实全国妇联改革任务,以及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的“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的要求,2021年,江汉区依托12个街道109个社区,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打造“当家人”——妇女议事会品牌项目,构建成“妇女群众有所呼,妇联组织有所应”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妇女群众依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友谊社区就如何带动辖区妇女成为“小巷总理”,为社区居民持续提供专业赋能;西桥社区就如何带领辖区妇女参与社会治理,为社区大家庭里的女性提供暖心的帮助和贴心的服务,举行专题议事;横堤社区就如何提高妇联执委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进行了讨论并结合议事会开展党史学习。

江汉区妇联介绍,议社区事、议家务事、议身边事的妇女议事会,已经成为江汉区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桥梁和纽带。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微信议事等多样的议事方式,拓展了妇女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畅通了妇女群众的诉求渠道。区妇联将继续认真落实妇女议事制度,更好地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