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宜昌建筑领域定下“碳达峰”时间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19:3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叶勇

14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举行建筑领域碳达峰及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建筑领域碳达峰及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举措情况,会上宣布建筑领域力争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

据统计,建筑领域碳排放量占社会总排放量40%。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筑领域“碳达峰”是重要路径之一,也是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叶帮斌介绍,“十三五”期间,宜昌市发展绿色建筑17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230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二,也成功创建了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但与碳达峰、碳中和总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建筑领域碳达峰研究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行动方案。当前,建筑全过程能源消耗包括建材生产与运输、建筑施工、建筑运行、建筑拆除等4个阶段。若按照宜昌发展现状及模拟正常情况预测分析,宜昌建筑领域碳排放峰值将在2038年出现,如果通过实施碳达峰行动,宜昌建筑领域碳达峰时间将会大幅提前——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在未来将近8年的时间里,宜昌将经历经“起步、达峰、巩固”三个阶段,碳达峰当年碳排放总量约为1400万吨二氧化碳。

叶帮斌透露,宜昌建筑领域将通过“八大措施”实施碳达峰行动,包括提升新建建筑能效、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推广磷石膏建材、推进农村建筑节能等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宜昌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而石膏胶凝材料的生产碳排放是最低的。该市提出要建设精细磷化中心,湿法制磷酸,每生产1吨磷酸,约副产4—5吨磷石膏。建筑领域以磷石膏为主要原料,代替天然石膏,开发生产应用建筑石膏、抹灰石膏、石膏自流平、纸面石膏板、磷石膏水泥混凝土制品、磷石膏道路水稳层等各种绿色建材,更能有效减少碳排放。

目前,宜昌磷石膏建材产品的品种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场接受度大幅提升,正在形成新的成熟建筑工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