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苏州酒店坍塌事故 23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 其中17人不幸遇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08: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3日,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生在查看伤员情况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德龙 尹鑫

在目击者眼中,12日下午3时33分左右,坍塌的苏州四季开源酒店辅楼,像是直接“坐”下去的。这家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油车路188号的酒店,存在已有很多年。周边居民说,只是酒店的名字一直在变。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出事前几天,住宿的房客们不断听到嘈杂的装修声。他们当中,有的人因退房或外出侥幸躲过一劫,而有17个人却在一片废墟中永远离开了世界。

据报道,初步调查此次事故系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造成房屋部分坍塌。14日,国务院安委会决定成立督办组对该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酒店的附近居民

事发时听到轰的一声

12日下午3时许,天气闷热,秦女士(化姓)在自家屋内休息。突然轰的一声,烟尘四起,她出门来看,才知是不远处的酒店塌了。秦女士一家及周边居民,随后被安置到附近酒店居住。回忆起当天塌楼时的情形,她记忆最深的,是废墟里面有人连喊“救命”。

13日晚6时40分,救护车一路鸣笛,快速驶停在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大楼门口。车后门打开,一名伤者被抬下车送进急诊楼,救护车便又开走。大概3小时里,陆续有7辆救护车停在急诊大楼门口,送来了多名伤者。

晚7时30分左右,在急诊大楼门前,多人围坐在草坪上。来自浙江嘉善的“海哥”(网名)介绍,他们正在等待酒店坍塌被埋失联的5个朋友,3男2女,其中一名女性朋友已获救,正在医院治疗。另外4人下落仍不明,均是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大家在苏州才入住一晚。

据了解,一部分人的家属已经赶到苏州。

男子退房一小时后

酒店就坍塌了

陈先生(化姓)曾在事发酒店连续住宿3晚,幸运的是,酒店坍塌前一个小时左右,他退了房。陈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1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退房,下午4时许接到苏州警方电话。民警询问其是否安全,他才得知酒店坍塌了。

陈先生是通过线上平台订购该酒店,120元一晚。该酒店总共4层楼,1楼和2楼都是餐厅,3楼有一半是餐厅包厢,一半是客房,4楼全是客房。他说在住宿期间,一直听到酒店有装修声响。在酒店的院子里,也能看到堆积的建材。之前两晚他都住在4楼,相对隔音一点,听到了“咚咚咚”敲墙壁的装修声,似乎是从地下室传来的。11日晚他改住在3楼,装修声更大一些。

“真是大难不死,我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陈先生称。

救出23名被困人员

其中17人遇难

13日中午12时许,烈日灼人。极目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在中山北路、油车路道路两旁,消防车、救援车及后勤保障车辆停了几百米远。

在油车路,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有多名交通执勤人员。一工作人员说他原本在高新路执勤,因发生酒店坍塌事故被临时调过来,主要负责疏导交通,特别是有救援车辆经过时,保证救援车辆能及时通过。

当天天气炎热,多名搜救队员坐在路边休息吃饭。常州消防队搜救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几乎搜救了一夜,早上才稍微休息了一下。无锡消防一名救援队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用分组接力的方式寻找被困者,期间还徒手搬运石块和挖掘救援。

13日下午和晚间,救援人员接连在废墟中救出被困者,遗憾的是他们均已无生命体征,全体消防员脱帽肃立,向遇难者默哀。

14日早上6时许,中山北路两边多辆消防救援车辆已经撤离,有环卫人员在街上清扫。经过40多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苏州官方发布最新消息:截至14日上午9时,搜救工作全部结束,共搜寻出被困人员23人,事故造成17人遇难。目前,江苏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

14日,国务院安委会决定成立督办组,对该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