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可进入驾驶室观景——武汉首条全自动驾驶地铁5号线将于年内开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14: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摄影记者 李辉

通讯员 刘丹丹 袁永华

实习生 晏嘉乐 湛泽梅

视频剪辑 彭婉馨

7月15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随车探访武汉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5号线联调联试,从徐家棚站上车,至中医药大学站后折返,联调联试内容围绕信号系统、车辆系统、综合监控系统、通信系统等各系统进行。

武汉地铁5号线是武汉地铁首条全自动驾驶列车,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FAO系统,可实现目前世界上最高级别(GoA4)的自动运行。调试完成后武汉地铁5号线能够按计划自动完成远程唤醒、上电自检、发车离站、到站开闭车门、无人折返、运营后回库休眠、自动洗车等全自动场景。

5号线全自动运行,不单是“无人驾驶”那么简单,它拥有众多高科技元素来保障出行的安全、高效。

轨道5号线列车无人驾驶运行时,无需司机操作

新奇:车头驾驶室变身宽阔观景台

从徐家棚站登上5号线列车,极目新闻记者发现,车身宽大,最让人新奇的是,车头部位,没有传统的驾驶室,更像是一个宽阔的“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列车向前运行的情况,特别是当列车驶出地下隧道,进入高架段运行后,观景效果尤佳。

轨道5号线无人驾驶运行时,乘客可以进入驾区,可以观看到地铁列车运行及地铁地下空间

据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工程师刘健介绍,5号线列车长度约为140米,高3.8米,宽3米,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896人。

车体采用铝合金轻量化车体,列车采用全新的变频空调系统,可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降耗,并且配备具备杀菌、消毒、净化空气等功能的等离子空气净化器。

车内的照明系统,具备自动调节照度功能,有效提升乘坐舒适度。另外,每节车内摄像头由3个增至6个,并且车内紧急对讲装置具备摄录功能,使得控制中心能更加全面的掌握客室内情况。

轨道5号线无人驾驶列车,红色元素很突出

刘健介绍,与常规地铁列车相比,车辆增设脱轨及障碍物检测装置、带远程复位功能的断路器、列车智能运维系统等设备,并且对关键电路进行了冗余设计,整车控制电路复杂程度大幅提高。

5号线车辆项目共计采购列车35列,现已完成所有列车的生产制造以及出厂验收,目前共计34列车运抵轨道交通5号线现场,这些列车正在进行列车型式试验、运营场景测试等相关现场测试工作,剩余一列车在生产基地用于员工培训,待培训完成后会运抵现场。

轨道5号线无人驾驶运行时,乘客可以进入驾区

智能:远程唤醒出发自动回库休眠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通号部工程师陈宇介绍,列车全自动运行系统根据运营计划,自动为列车上电、远程唤醒列车并进行上电自检、静态测试及动态测试等,全部检测成功后方可允许列车自动打开空调、照明等设备并出库运行;列车的站间运行、站台精确停车,开关门、发车离站,至终点站清客后折返重新载客运行等过程均自动完成。根据中心运营任务,列车执行完控制中心下达的载客运行任务后,自动关闭列车空调照明等设备,并运行至停车场列检库自动进行精确停车和休眠,列车在停车场内也可以实现自动无人洗车、无人自动转线等作业。

列车运行过程中如发生故障或异常事件时,控制中心可以远程重启车载系统快速恢复功能,如车载系统无法远程恢复使用,控制中心还可以远程人工控制列车降级限速运行至车站,人工干预处理减少对运行秩序的影响。

安全:全方位多层保障织就安全网

列车运行安全主要体现在乘客安全、列车驾驶安全、运营维护人员安全三个方面。

据悉,在乘客安全方面,列车车门、站台门均具备防夹功能,车门及站台门关门过程中如遇到障碍物会自动打开,并再次尝试关闭,可自动开关3次;具备车门站台门间间隙探测功能,如关门后,车门站台门间遗留乘客或物品,系统将禁止列车发车,保障乘客及物品安全;列车运行过程中,如乘客发生晕倒或其他异常情况下,乘客可通过列车紧急呼叫装置与控制中心服务人员进行通话,中心服务人员会及时通知车站值班人员上车提供帮助;列车运行过程中如发生火灾等,全自动运行系统将火灾系统及对应区域的视频图像自动推送至控制中心,提高了中心应急处理响应速度。

在确保列车驾驶安全方面,列车在上线运行前,经过上电自检、静态测试及动态测试等严格的检测,最大程度上保证上线列车各系统设备正常运行。

列车设置障碍物脱轨检测设备,实时检测轨道上的障碍物情况,当检测到障碍物时,列车立即实施紧急制动停车;如发生脱轨,系统自动联动临线列车及后续列车紧急停车。

列车上信号、牵引、制动、网络、走行部等系统均设置健康检测装置,实时检测列车各设备运行状态,并实时上传控制中心,发生故障或异常时,系统自动联动降速或降级运行处理。

恶劣天气下,可采用雨雪模式运行,系统自动降低列车运行速度、加大列车安全距离、降低牵引制动力等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

如发生重大灾难性事件,如地震、战争等,控制中心可控制全线列车紧急停车。

在确保运营维护人员安全方面,正线及车辆段采用全封闭管理并设置作业人员防护开关,如需进行维护作业,需激活人员防护开关,此时系统自动建立安全防护分析,防护分区内列车立即停车,防护分区外列车不允许进入防护分区内,实现对维护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

列车在场内启动运行时,提前自动发出警示信号,提示运营维护人员。

意义:打造武昌区域首条骨干线路

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起于南三环站,止于武汉火车站,线路全长33.57公里,其中高架线7.92公里,地下线27.209公里。全线设站25座,除南三环站、白沙五路站、青菱站和江国路站为高架站外,其他21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0座。

5号线工程南北纵贯武昌全镇,布设在长江沿岸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上,是武昌区域内第一条骨干线路。建成通车后,可以分担过江客流,有效缓解武昌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改善青山区的交通条件,提升沿线各组团间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网络架构,提高已建路网的联通水平,同时有利于沿线旧城区加速升级改造、沿线待开发地区的加快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区布局功能,改善沿线投资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