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四季流转里的绿色滋养,武汉这个区的幸福指数排进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15:2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幸福是什么?有一个网红回答,它是一屋二人三餐四季。今年发布的《幸福百强区(2021)》榜单上,武汉市江汉区排进全国前十。其他九位都出自沿海城市,这排名第九的江汉区,不只是武汉最幸福,也是华中最幸福,还是内陆城市最幸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再为三餐烦恼的新时代,四季流转里的绿色滋养,或许也是江汉区幸福生长的密码之一。

幸福是绿色环绕的街区肌理

没有一片角落应该被辜负

这份出自赛迪顾问的榜单,主要从就业收入、消费供给、科教文卫、智慧治理、和谐共享、生态绿色几个方面进行打分排名。

2020年GDP高达1319.06亿元的江汉区,是武汉最著名的流金淌银之地,经济最发达、商业最多,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在武汉均名列前茅。但要论生态绿色,这片仅28.29平方千米的弹丸小区,人多、楼多、商业街区多,人均绿地面积原本是块短板。

西北湖公园-樱花林下的全塑胶跑道。

在描绘新时代生态文明画卷、建设美丽武汉的号召下,江汉区犯了第一个难:土地资源丰富的新城区留白多,绘绿有空间,再回头看自己,已是楼宇灯火鳞次栉比、八街九陌川流不息,哪里还有添绿的余地呢?

朝着“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遇美”的绿色福祉目标出发,江汉区园林局开启了全区找地模式。大到上万平方米的复兴立交桥下空地,小到几百平方米控规绿地,先后都被改造成了口袋公园。2020年,江汉区新增了15个口袋公园,数量和质量在武汉名列前茅;2021年又将有8个口袋公园落成,点缀在马场角、青年路、淮海路等主干道上。

江汉区甚至在地处中心闹市的泛海城市广场前,整理出50000平方米的大片花田。眼下,花田正处盛花期,黄的硫华菊明艳、紫的波斯菊温婉、五彩混播的百日草热闹,高楼环抱着诗意野趣,装点得武汉的夏天格外灿烂。

西北湖樱花林。

一面将角角落落整理出来,让口袋公园和花田,像花瓣一样散落在街头巷尾,补齐绿地覆盖率略有欠缺的短板;一面创新改造旧街景,拆墙透绿、建林荫路、用绿道代替传统人行道,对城市肌理进行绿色重塑。在7月流火的街头,江汉区的青年路、后襄河南路等林荫路总被点赞,青年路站前大道一段,还入选过“武汉十大最美林荫路”。

泛海城市广场前的花田。

要让绿色成为幸福生活的底色,注定了自然与城市须有机相融,美美与共。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说,“在添绿过程中,我们很注重人的感受,绿荫遮阳,在花田里修步道,在口袋公园添健身、游乐设施,都是为了让绿色变得可亲近。”

幸福是理念前沿的游园体验

没有一座公园不能当网红

江汉区称得上武汉最能出产网红公园的区。全国百家历史名园之一、国家重点公园中山公园坐落在此,从百年前就开始声名鹊起,是武汉第一座网红公园;时至今日,这里的游乐场不仅是孩子们的天堂,还成了年轻一代拍摄复古游园照的胜地。

喷泉公园口袋公园。

西北湖公园的樱花林,在武汉金融街的摩登印象里注入了浪漫气质,樱花林下的环湖跑道,是武汉公共绿地之中唯一采用专业全塑胶跑道的,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后襄河公园的小森林和小湿地,不只是跑步拍照的好去处,还成了最受欢迎的武汉自然教育活动阵地之一。菱角湖公园正在进行专业的户外轮滑场地改造,依山而建的王家墩公园有“最文艺公园之称”,还有建设中的梦泽湖公园,建成后将是武汉中心城区最大的人工水体公园……在城市公园的江湖里,江汉区的公园总能练就一二独门绝技。

青年路发展大道—范湖转盘段入选武汉“十大最美林荫路”。

而今最受期待的,是不久前才公布升级改造方案的常青公园,预计今年底重新开放的它,将是武汉乃至华中地区的第一座5G公园。改造之后,园内不仅有2万平方米的生态湿地区,有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游乐场、运动馆,还有智能健身步道、AR虚拟动物园等新鲜玩法。实中有虚,虚实相交,常青公园将用科技颠覆传统游园方式和思维,未来感满满。

常青公园AR动物园概念图。

春赏樱、夏赏荷、秋赏菊、冬赏梅,公园是人在城市中与自然相处最容易抵达的去处。“未来公园应该满足全年龄段、多元化的活动需求,孩子、青年、老年群体能在这里找到不同的乐趣。”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说,“公园一定不能建成植物园,而应该是一座建在自然怀抱里的民众乐园。”

幸福是无处不在的绿色创意

没有一处细节不能彰显用心

在江汉区的绿色生态画卷里,有花田、绿道、公园等铺陈得浓墨重彩,也有花街花带等点缀得轻描淡写。

建设大道、新华路最近有一条“花漾街区”亮相,紫叶千鸟花、落新妇、甜心玉簪、剪秋萝等名字与模样一般动人的花卉摇曳生姿。别具匠心的是,花漾街区的花箱不同于一般街头木质花箱,是高低错落的不锈钢材质。这高科技3D打印贴花工艺制作,特意用来配武汉金融一条街的气质。

花漾街区的花箱。

“绣花功夫”甚至落到了一棵棵大树上。西北湖绿化广场和江汉北路游园的树上,近日出现了一幅幅萌趣的卡通画,吸引游客驻足拍照。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病虫害等原因,树木出现树洞、疤痕是一种常见病害,修复它们也是园林树木养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过去,园林养护工人常常用水泥、石灰等材料把树洞堵上,美观性欠佳,这次,公园特意请来湖北美术学院的专业画师来作树洞画,一只只萌趣的小松鼠、小猫咪漫画让原本丑陋的树洞树疤如获新生,选用的温莎牛顿丙烯颜料,不但不会伤害树木,还能起到一定遮盖防护作用。

西北湖绿化广场的树疤涂鸦。

市民被树疤涂鸦吸引。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园林日常工作中进行贴近公园环境、市民生活的艺术创作,让细节闪光,这更能让进入环境的人们感受到自然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说,“武汉正在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希望用绿色指数提升幸福指数,让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的宜人美景,绿树红花共为邻的生活环境,不断浸润美丽家园。”

文/长江日报记者黄亚婷 通讯员杨丽青

图/记者许魏巍 彭年 肖茗予 通讯员何小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