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温暖!遭遇车祸后肇事方无力赔偿,检察长主持听证会为老人申请司法救助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19: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蔡欣 严佳

“谢谢检察机关想尽办法为我们解决燃眉之急!”近日,一场公开听证会结束后,申请人曹某某的儿子紧紧握住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洁的手,激动不已。

事情还要从2017年开始说起。当年12月,70多岁的曹某某被一辆无号牌摩托车撞伤,后历经较长时间的民事诉讼,2019年9月,法院终审判决被告人赔偿曹某某20余万元。

今年初,鄂城区检察院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该院近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及关联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排。通过查阅相关的案件卷宗材料,并到曹某某家中进行走访,该院检察官黄玉莲发现:一方面,这起案件导致了曹某某的头部受伤,目前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陪护照顾,而他的老伴儿也不幸身患癌症,需要长期治疗,家庭生活拮据;另一方面,曹某某虽然打赢了民事官司,但是执行并没有落实,被告人只赔偿了3万元,就再没有了下文。

“我们又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已经无力偿付剩余赔偿款,不过其名下有一处拆迁安置房产,目前已经查封,但执行下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黄玉莲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曹某某的条件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在告知其相关情况后,经申请启动了司法救助审查程序。”

近日,曹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在鄂城区凤凰街道东塔社区举行。徐洁检察长主持听证会,她告诉记者:“把听证会‘搬’进社区,就是希望检察工作离群众更近一些,让检察办案更‘接地气’。”

这场“家门口”的检察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村干部、办案法官、值班律师等参加,还吸引了十余位社区居民到现场旁听。

听证会上,各方代表畅所欲言,检察官现场释法说理,旁听群众均表示获益匪浅。“今天旁听了听证会,知道国家司法救助是怎么回事了。”全程旁听了听证会的居民陈大妈说。

经过评议,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曹某某的司法救助申请,并将按照相关程序,对司法救助金上报审批。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