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再见,军旗!珍重,战友!空军预警学院36名退役干部向军旗告别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19: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刘中灿

通讯员 赖晓睿 张林

实习生 李磊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7月14日下午,空军预警学院36名2021年退役干部身着礼服,胸挂大红花,身披“光荣退役”绶带,最后一次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重温军人誓词。

岁月不居,光阴荏苒。他们曾经怀着献身国防的崇高理想,面向军旗立下强军报国的誓言;他们曾把梦想打进背包,把希望埋藏心底,投身火热的军营。生命中有了一段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后悔,即使脱下心爱的军装华丽转身,但强军路上依然有他们驻足期盼的身影。“向军旗,敬礼!”随着洪亮的口令声响起,退役干部用最标准的姿势向“八一”军旗庄严敬礼。

军属的一封信,道出他们的不易

“谢谢你给我一段如此饱满的军嫂生活,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读懂了你。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转身回家的路才刚刚开始,迷茫、忐忑、挑战,我都会陪你一起面对,也请你继续扎着那条旧皮带,从明天起守护好我们的小家,为我和孩子站好一辈子的岗。愿此去星辰大海,前程锦绣如画。”退役军官家属代表王莉莉在仪式现场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写给丈夫的一封信,写给过往的砥砺,写给明日的憧憬,写给万千军人背后的家国。

讲到动情处,不仅王莉莉,台下的退役干部,以及现场的众多干部和教员里,也不时有人用手抹眼泪。

临别的一抹泪,记录他们的岁月

“自非栋梁擎天柱,乐为园丁哺芬芳。不说桃李满天下,也见百花满园香。看到学员们一个个成长成才,我心中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即将脱下这身军装,在这告别之际,我想说,军旗永远在我心中,我永远是学院的一份子,只要学院需要,我会随叫随到。最后祝愿人民军队更加强大,祝愿学院发展再创辉煌。”退休教授代表翟琼在仪式现场分享了自己写给单位和学员的信,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写给默默的奉献,写给时间的沉淀,写给昨天、今天、明天的学员。

在学院为退役干部们拍摄的视频里,上完最后一堂课的翟琼,含着泪水向学员们敬礼。这位从军33年,29年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教授说,退休之际,最留恋的是这身“空军蓝”,她不会后悔从军的选择,不会忘记从军的初心,如果军队需要,自己随时会义无反顾,若有战,召必回。

军装长在身上,这句话表达他们的不舍

“战友们,大家常说‘军装穿得久了就长在身上了’,不管以后身上有没有这身军装,在我心里依然会把自己当作一名军人。我向大家保证,我会以军人的姿态让奋斗的起点再次归零,以军人的姿态在新的征程上开好头起好步,以军人的姿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在未来的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不给咱们军人丢脸,不给咱们预警学院丢脸!”退役军官代表杨帆在仪式现场分享了自己写给战友的信,写给同袍的岁月,写给战友难舍的情谊,也写给继续献身伟大复兴新时代的自己。

退役干部一声声洪亮的答“到”声中,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鲜活的面容,一段段难忘的回忆浮现在现场每一名同志的脑海中。不会忘记,多少个日夜,演训场上,他们摸爬滚打、挥汗如雨;三尺讲台,他们辛勤耕耘、传道授业;任务一线,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机关工作,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抓建部队,他们以队为家、心无旁骛。他们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把如歌的芳华留给了军营,他们的足迹会永远写在鲜红的八一军旗上,当军旗飘扬的时候那就是人民军队在向他们致敬!

传承他们的精神,毕业学员要扎根边疆

雪莲花,是空军预警学院校徽上的图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从这里走出的一代代雷达兵,如同扎根雪山的雪莲一样,在雪域高原,在西北边陲,在万里海疆,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默默充当着祖国天空的“千里眼”。在退役干部们的感召下,今年即将毕业的学员们,也决心传承“雪莲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在今年即将毕业的学员中,来自西安的刘宇是2000年出生的“00后”,得知他志愿去艰苦的边陲,父母一度不同意,但他用反复的劝说,让父母理解了自己的选择。他说,自己对边疆的艰苦程度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专门问过之前去西藏的学长,他们说那里是一个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的地方,但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能建功立业的地方。1998年出生的刘严泽,为了克服将来的高原反应,还特意准备了红景天胶囊。1999年出生的周俊杰的话,说出了这群新时代年轻人的心声:“作为军人,军旅生涯不应该太平淡。我们就应该去最能体现价值,军味最浓的地方,得到最大的磨炼,最快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