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茶林”芳香飘四方——记“蔡甸好人”梁钜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17:40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方勇军、杨虎)6月30日,湖北茶林小榨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钜华荣获“2020年第三、四季度‘蔡甸好人’”和“2020年度‘蔡甸好人’”荣誉称号。7月9日,记者走进蔡甸区,对梁钜华进行了专访。

凭实干和诚信  企业迅速成长为龙头企业

梁钜华,中共党员,1996年从部队退伍,曾立过三等功。他退伍后,凭着一股闯劲和干劲,在黄石做起极具挑战性的白酒销售工作。几年后,销售业绩突出和来自湖南省娄底农村的他,毅然决定自创“茶林小榨”农产品品牌。这不仅可以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还可以带动农民一起致富。

2013年,梁钜华在东西湖区正式成立公司,开始“茶林小榨”的生产和销售。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他就十分重视质量管控,他说,每次货出厂前,他都要逐一检查质量,质量不过关的绝不发货。“在产品设计上,我也很重视,为了一个标签,我和设计人员一起修改了好几个晚上;这油壶上的提环,我改进了多次,可以这样说,在目前的市场上,提着我家油的感觉是最轻松的。”梁钜华说。

通过诚信经营,梁钜华的“茶林小榨”迅速打开市场。尤其是2015年,“茶林小榨”在南京第一次参加全国糖酒博览会中,凭着过硬的质量、精美的包装和实惠的价格一举赢得了众多省外经销商的青睐,走向了全国市场。

2018年,他的朋友推荐:蔡甸区彭新村自然环境好,尤其是土壤适合种植油茶,不仅如此,该村村干部战斗力和执行力强,民风淳朴,投资环境好。年底,梁钜华主动找到彭新村,在村支部书记彭良忠的引导下,通过实地考察,尤其是与村两委干部交流后,增加了在该村投资的信心。双方很快就商定了合作协议,他并承诺一起带村民致富。双方的合作意向得到了当地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2019年,梁钜华投资建成了拥有食用油和精制大米加工的4900平方米的企业,从此,他的企业走上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道路。

梁钜华在蔡甸区彭新村建成的新厂房。  记者谭明猛   摄

记者走进彭新村,一阵阵清香迎面扑来,这是生产车间飘出的油香。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榨油设备、储油设备、吹壶设备、灌装设备一应俱全,全是现代化的生产设施。据了解,梁钜华的公司主要从事山茶油、芝麻油、芝麻酱、大米、面条、粉丝、调味品等产品的原料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是蔡甸区综合性的扶贫企业和龙头民生企业。

梁钜华的公司加工的“茶林小榨”系列农产品。 记者谭明猛   摄

现在,他的公司食用油月生产量220吨,年产值达2600万元,旗下有“茶林小榨”、“楚家一坊”注册商标,产品已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2010年10月,他的公司被蔡甸区农业农村局认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梁钜华的公司荣获的荣誉证书。   记者谭明猛   摄

守信用重承诺  发展企业反哺村民

怀着投身农业、建设新农村信念的梁钜华,新公司建成后,主动兑现承诺,积极跟村委会合作,岗位不通过市场招骋,所有员工由村委会安排。村委会从困难户和本村留守人员中选用常年就业人员32人,每人月工资3200元至4200元;生产旺季选用临时人员多达45人,工资2600元至3200元。

他的公司对油菜籽、花生、山茶果需求量大,在他的带动下,原本荒废的土地一下成了香饽饽,村民纷纷种上油菜和油茶树等农作物,生产的农产品不出村就可以卖个好价钱。

2021年1月29日,村委会门前热闹非凡,乡亲们手里拿着一袋袋大米、一桶桶食用油、一罐罐芝麻酱......一个个笑容满面。这是梁钜华的公司在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自从企业到我们彭新村来,就十分关照我们。过年了,还为我们送来爱心,我们非常感谢。”村民彭美荣说。

“通过产业带动我们全村发展。企业已经连续两年慰问村里的贫困村民和五保老人,让这些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村支部书记彭良忠说。

梁钜华每年的春节、重阳节,都要对45户帮扶对象、困难户、五保户、困难老党员、贫困学生家庭进行慰问,每户送去价值350元的慰问物资。

危难时期   尽显好人本色

武汉疫情期间,武汉封城,乡村封路,彭新村依托天屿湖景区发展赏花游落了空;村里连片的油菜花也是孤芳自赏;梁钜华的公司也不得不停产。面对村民的困难,梁钜华坐卧不安,他一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边与村委会联系,公司给每户村民捐一壶食用油,一共320户,捐了320壶油,价值达16000元;加工的精制大米按出厂价提供给村民。公司员工在四个月的停产期间,全额发放基本工资, 为32名员工共计发放工资260000余元。

梁钜华不仅解决彭新村村民的困难,还想到索河街其他村民的困难。通过村委会,梁钜华与索河街办取得联系,他的公司对索河街所有扶贫对象323户,共计676人,每人捐赠一壶油,共捐油676壶,价值达25000元。

因持久的封城,村民有钱也难买到生活物资,梁钜华考虑再三,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只要村民有需求,所有的食用油、精制大米全部按出厂价提供。1100多人的彭新村,几个月的消费量可不是个小数目,彭良忠对梁钜华的善举看在眼里却急在心里。他的公司已停工停产几个月,真担心他的承受能力。而梁钜华却淡淡地说:“办企业不仅仅追求挣钱,还得要有社会责任。现在国难当头,我不能坐视不理。”

2020年4月7日,武汉解封,公司面临复工复产,梁钜华一边安排员工全面体检,一边对企业进行全面消杀,并按要求申报迎检。“茶林小榨”是复产了,可许多村民还找不到工作。梁钜华马上找到彭良忠,要求流转村里的坡岗地种植油茶树来增加村民的就业岗位。在他的坚持下,流转了彭新村20亩地打造油茶树基地,聘请6名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常年管理茶树,每人每月发放工资2400元。

有志将荒山变青山  青山变金山

梁钜华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利用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村的建设,以村企联合发展的思路,将规划走一条以油茶种植为主的乡村振兴之路。

彭新村高低起伏的丘陵连绵不绝,登山远眺,小乔木丛林随风荡起绿色的波浪。“你看到的地方,其实都可以种上油茶树!”梁距华介绍,我们计划,将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把这里的荒山变成青山,彭新村的土壤非常适宜种植油茶,这也是我选择在这里建厂的原因之一。 “开垦荒地要花钱,投入劳力多,见效又慢,头3年都是白干,有什么干头?”彭书记说出了大伙的担心。“咱们这气候、土壤都适合种油茶,虽说种下后3年才挂果,可管理到位,丰产几十年都不成问题,一亩地可以收入4000多元,到时候荒山可真成了‘金山’”。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转变大家的观念,梁钜华首先示范种植20多亩油茶树,并誓言将带领村民把荒山变成青山,将青山变成金山。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