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强化信用监管效能 广州出台“助企七条”为企业纾困减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18:56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通讯员 杨一雷 易勇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该局出台了“助企七条”举措,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效能,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解难。

在推动企业抽查方面,“一年最多查一次”。广州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在市综合监管平台设置“智能排除已检企业”功能,实现除重点监管企业外,各部门对同一企业同类型的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在审慎认定失信惩戒名单方面,广东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对因受疫情影响未报2020年度报告的企业,暂缓3个月(2021年9月30日后)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对因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公告持续时间由60日延长至90日。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为企业信用修复预留充分时间。

在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方面,推行“零跑腿、网上办”。通过广州商登易微信小程序中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模块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状态)、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全程网办,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免跑腿。

在建立纠错容错机制方面,对情节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下列情形免于行政处罚:逾期提交2020年度报告的企业,在2021年12月31日前补报2020年度报告的;逾期提交2020年度报告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在责令改正期限内补报2020年度报告或者在2021年12月31日前补报2020年度报告的。同时,根据《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继续对符合法定条件和相应轻微情节的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在实施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方面,广州坚持“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开展涉企行政处罚信息多平台协同信用修复,企业在信用中国(广州)网完成信用修复后,自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撤下公示(《工商行政管理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由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处罚同步从官方网站撤下公示,解决企业信用修复多头办理、多次跑动问题,实现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一网通办。

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方面,广州对“四新经济”创新推行包容期触发式监管,对未达到高风险、较高风险的企业,在“包容期”内免双随机抽查。

此外,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维权。运用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设立企事业知识产权维权资助项目。2021年投入资金75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维权活动,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