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知播客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我要纺纱,不要做干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22:22 来源: 新知播客

6月29日,黄宝妹在人民大会堂获颁“七一勋章”。

黄宝妹,上海人,195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是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黄宝妹勤奋工作,大胆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退休后坚持发挥余热,参与多地棉纺厂建设,积极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

当劳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什么样的人能获此殊荣?劳模有什么过人之处?怎样理解劳模精神?当下应如何传承劳模精神?为此,新华社客户端新知播客邀请了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农民工代言人”“70后”劳模朱雪芹,上海71路公交车司机、“80后”全国劳模方进,一起聊聊劳模的那些事儿。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我要纺纱,不要做干部

45:24

04:10 黄宝妹:旧社会,我13岁进纺织厂,吃了很多苦

06:35 “我要报答党、报答毛主席,我拼命地干”

10:00 “我热爱我的工作,创造了很多新的工作方法,并在全国推广”

11:45 朱雪芹:别人不上班,我就进车间,别人休息,我依然在车间做准备

16:00 方进:“一拳头”师傅是这样炼成的

32:25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33:40 劳模们怎么看待“996”?

43:14 “我要纺纱,为人民服务,干部不要做,演员也不要做”

44:50 劳模精神就是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

↑2021年6月10日,黄宝妹在家中翻看老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70后”劳模朱雪芹。

↑“80后”全国劳模方进。

↑访谈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海伟 摄

↑访谈嘉宾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海伟 摄

主播:黄宝妹 朱雪芹 方进

录制地点:新华社上海分社

策划:肖春飞

监制:关明辉

记者:周琳 李海伟 许东远

剪辑:刘雅萱 任彦逸(实习生)蔚晓婧(实习生)

审核:任忆

编辑部联系方式:010-88053802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