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组团服务乡村振兴 确定1502个项目 湖北启动“百校联百县”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08: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肖杨 实习生张莉媛 通讯员梁炜)16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21-2025)》,百余所高校将面向全省百余个县市,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做出实质性贡献(即“百校联百县”)。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经高校推荐、湖北省教育厅评审,共确定了1502个高校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参加高校101所,覆盖县市104个,实现了全战线参与,全县域覆盖。

“百校联百县”行动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产生实际效果为导向,聚焦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农村市场、种业资源、乡村旅游、乡村教育、乡村医疗、乡村文化、乡村养老和社区服务、乡村环境等10个领域。

湖北省教育厅要求,百校联百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各高校、各项目组要把产生实际成效作为项目实施的出发点和根本遵循,各项目组要聚焦实际问题,优化科研路径,制定可检查、可量化、可考评的实施方案,要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农户家庭,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16日上午,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的 “百校联百县”行动启动仪式上,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会同省内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13所高校和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表示,夯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基础,要依托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依托共同体开展组团式服务乡村振兴;要依托共同体助推湖北农业产业化;要依托共同体提升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活动现场,“百校联百县”高校代表还与政府、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长江大学与石首县政府、兴山县政府、远安县政府及湖北共富农牧公司进行了签约。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将与石首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与兴山县、远安县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与湖北共富牧业有限公司共建“现代化农牧食品公司”,其中科技成果服务转化经费1120万元,技术创新累计投入经费约1000万元,技术服务辐射湖北及全国约1000万条生猪,助力企业实现直接经济效益74亿元以上。

当天,作为“百校联百县”项目的科研人员代表,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报道过的“最美产业教师”——三峡大学邓张双教授表示,乡村振兴,建功有我。广袤的荆楚大地是高校科研人员施展才华的舞台,自己将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农户家庭,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实的作风,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作出实质性贡献,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