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安徽偏乡焕生机 乡村旅游带来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19: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小康中国)安徽偏乡焕生机 乡村旅游带来真金白银

中新社合肥7月17日电 题:安徽偏乡焕生机 乡村旅游带来真金白银

中新社记者 张强

“这在过去都是别人眼里的‘穷山恶水’,现在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深入、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反而成了我们最大的发展优势。”黟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胡志刚近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中国传统村落——黟县塔川村始建于北宋,现存古民居144幢。记者日前在塔川采访时看到,天蓝云白、山翠水碧,徽派民居的粉墙黛瓦与乡村田园交相辉映。塔川最美是秋色,如今,它的暑期研学游、亲子游也同样火热。

塔川村党支部书记韩敏说,近年来,塔川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对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按照季节时令和空间布局打造特色旅游节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玩的游客逐渐增多。

韩敏介绍,过去的塔川村一直以农业为主,几年前村民的日子还过得紧巴巴。2015年,塔川景区的旅游经营权被一家旅游公司收购,村民、村集体以资源和管理入股,分红比例为门票收入的10%和4%。

现在,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地村民办民宿、卖农产品,纷纷当起老板。韩敏说,村里400户人家,有一大半村民在从事与旅游相关工作。办证的民宿、农家乐有70多家,村民人均收入比原来“翻一番还拐个弯”。

塔川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来此投资高端民宿,“塔川书院”就是其中之一。

塔川书院老板娘邓茜是武汉人,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定居塔川。邓茜介绍,“当初选择来这里,不仅因为看到这里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商机,还因为我和我爱人是在黄山宏村第一次见面。”

邓茜说:“我很喜欢现在这种生活方式,经常在互联网上分享这里的生活。我也考虑过把孩子放在城里上学,但后来了解到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想想还是把他们留在身边。”

塔川书院依托五幢徽派老房子改造而成,呈中国古典园林风格,有15间客房,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更附加很多创意服务。邓茜告诉中新社记者,“我们不仅保护了古民居,还从村民手中承包了近百亩农田用于让客人体验农耕生活,我们会付给农户租金,并雇他们来干活。”

看到家乡发展,塔川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就业。32岁的塔川村民朱亮飞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当地一家高端民宿工作,负责维修工程。“现在像我这样回乡的年轻人有很多,家乡发展了,回来也是有很多机会的。”

与皖南古村落一样,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乡村旅游发展同样火热。

走进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青山绿水环抱,白云山霭缭绕,幢幢小楼错落有致,曾经的贫困村,已成游客打卡的网红地。

大湾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家枝介绍,大湾村近年来通过发展茶产业和乡村旅游,即山上种茶、家中迎客,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生活富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游客来了不仅能亲自体验到采茶炒茶的流程,还能到村民家中做客,感受农家生活。”大湾村现在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000元人民币。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安徽文化旅游业已迈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的新时代,尤其是以周边游、休闲游、自驾游为主的乡村旅游,成为安徽农民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2015年以来累计带动脱贫40万人。

下一步,安徽将围绕乡村振兴,整合提升现有乡村旅游创建项目,打造一批精品;丰富优化产品供给,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功能重组、特色重塑;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鼓励和支持农民将当地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就地就近销售,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