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19: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谢小琴、李道成、实习生刘瑾)7月17日,“辉景·迈格杯”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武汉理工大学拉开帷幕。

此次大赛由湖北省金属学会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29所湖北省内高校代表队参与大赛,参赛师生人数近300人,是历届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是面向湖北省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参赛选手需在30分钟内对指定金属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浸蚀等工序,最终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显微组织的样品。评委从金相图像质量、观察面清洁程度、观察面平整度三方面,并结合比赛过程中的操作习惯,对选手的参赛表现进行评分。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发洲说,金相技能大赛的举办体现了对先进金属材料制备技术和高品质的不断追求,是将科学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相融合的实践探索,希望所有参赛学生能够在比赛中挑战自我,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追求更高境界,勇担时代重任。

湖北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李铁林说,大赛旨在促进湖北省各大高校之间的联系,加强金属材料专业及相近领域师生之间的交流,培育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大赛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湖北省内一项重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

“金相技能是材料类专业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大赛评审组组长徐林红告诉记者,学生通过金相技能的培训,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磨样、抛光、腐蚀及观察组织的全流程操作,这对提升学生材料专业相关实践操作技能非常重要。

“前期三个月的备赛时间,我至少制备了100多个样品,遇到过挫折和困难,但这个准备过程培养了我对匠心精神的理解。”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文川说,感谢大赛提供了这次锻炼的机会,将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不懈努力。

据悉,此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相对接。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排行榜,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

(图由姚洪、原思辰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