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以前走南闯北做小吃 现在回乡创业做旅游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23: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今天的《走进乡村看小康》,就和大家一起去看看各地是如何依托特色资源,打造富民产业。

每到周末,福建沙县的俞邦村就会迎来大批游客。在村里的小吃街上,手打扁肉、拌面、芋饺等特色小吃,让游客们赞不绝口。

游客:这边有很多地道小吃,就带着小孩子过来尝一下。

俞邦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少人多、资源稀缺。上世纪90年代,当地的村民最早离开沙县经营小吃。正因如此,俞邦村也被称为“沙县小吃第一村”。

近年来,俞邦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决定发展特色小吃游,还专门在村里打造了一条“寻根追味”美食街。在外经营了20多年了沙县小吃的俞和传看到了机会,立即回到村里,开起了一家小吃店。

福建三明市沙县区俞邦村村民 俞和传:我们这美丽乡村做起来,旅游做起来,游客也来了很多,在家门口也可以赚钱了。

从走南闯北做小吃,到回乡创业做旅游。在俞邦村,大家还依托沙县小吃,打造全产业链条。俞广清是俞邦村第一批外出做小吃的村民。如今,他回到村里建起了合作社,把村里不多的土地,重新整合起来,发展种植业。

福建三明市沙县区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我的想法就是要整合利用起来,我们就种植这个沙县小吃配料,优质稻。

现在,俞广清的合作社已有150多名社员,共发展槟榔芋、胡萝卜等小吃原配料,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产值超2000万元。同样立足小吃发展特色产业的还有广西柳州的百乐村,种植螺蛳粉所需的竹笋超过4500亩。宁夏彭阳县,通过种植百合花和杏树,绿了荒山更富了百姓。江苏张家港的永联村,通过发展精品果蔬,去年村里农旅收入超过5亿元。

动人的旋律,活力的现场。河北武强县的周窝村,依托管弦乐器生产基地,打造音乐小镇,吸引了大批游客。浙江德清洛舍镇建成了完整的钢琴产业链,带动当地六个村走上共同致富道路。天津静海区的四党口中村,有铜木管乐器制造企业34家,年产值达到3亿元。每周会有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周末,村民们还会聚在一起,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大家的生活也从制造乐器,到今天的享受音乐。

天津市静海区四党口中村村民 肖春瑞:依托着我们乐器的产业,我们村正在规划着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接下来我们还会建立非常专业的音乐厅,到时候还会吸引很多的旅游者到我们这里来旅游。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很好的政策,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