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沈阳汇聚产学研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神器”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08:23 来源: 经济日报

汽车在无人驾驶下,一气呵成地完成停车入库;无人机背着和自身重量一样的农药包,展示其在农药喷洒过程中的科技优势;“停车神器”APP,提前预知目的地停车情况,缓解城市中“停车难”“停车贵”等难题……

日前,在辽宁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过程中,记者走访多家沈阳科技创新企业发现,“神器”“拳头产品”频频出现,显示出辽宁智造的硬核实力。

在位于浑南区的东软集团无人驾驶测试场,东软睿驰的L4级自动驾驶测试车可实现在限定的道路和环境中,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作为我国最早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东软共取得自动驾驶相关专利279项,量产产品53种。

“面对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东软在智能汽车、大健康、大教育等领域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在智能汽车互联领域,东软以软件为驱动,推动汽车产业的开放和融合,致力于打造安全、舒适、智能、绿色的汽车生态系统和移动出行服务。

“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产学研的力量在沈阳汇聚。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无人机飞行控制器、无人机整机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积极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深入合作。200余名员工中,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比超60%。

7月初,在沈阳市法库县玉米地,无距科技的“拳头产品”——X50农业植保无人直升机,背着30公斤杀虫剂,只用了25分钟便完成了100多亩玉米地喷药工作。

“人工喷洒农药费时费力。无人机替代人力,作业安全,而且通过卫星定位操控,高精准、高效率。”无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洋介绍。

在沈阳国际软件园,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APP引起大家关注。这款APP能提前让车主掌握目的地停车情况,现已投入市场,帮助缓解城市中“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

美行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赵永茂介绍,公司创新研发的免布线路牙相机和免布线中位相机等,是路内停车的管理“神器”,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和专利。

美行科技只是沈阳国际软件园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代表。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告诉记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园区入驻企业133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6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22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98家。园区拥有162家本土高新技术企业,30余家本土成长的全国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企业,22家拟上市培育企业。

目前,沈阳已构建起完整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创新主体规模加速壮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4559家,在东北地区领先;高新技术企业2560家,居东北地区首位。2016年至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率达44%,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三。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约40%,超过同期规上企业8%的增长速度。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日刚表示,下一步,围绕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沈阳科技创新工作将对标先进创新型城市和地区,建立大科技理念、高起点布局、全链条部署、多要素集成的最优质的政策体系,增强各类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构筑沈阳创新发展新优势、新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