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熬过无人问津 才有诗和远方 《小林生活禅》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刘峥

两年前,林帝浣的一张漫画成为全国高考III卷作文题。虽然此前他就因24节气国画助力中国文化成功申遗、为《中国诗词大会》绘制舞台背景等事迹小有名气,但2019年是林帝浣备受瞩目的一年。

近日,林帝浣出版了最新一部漫画集《小林生活禅》。这套书收录了2020年疫情以来小林漫画创作的精品,除了紧扣疫情时代人们的灵心创伤外,还提供了禅意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在现实中,林帝浣的漫画曾进入过广州援助武汉医疗团队的驻地,进入过方舱医院,以漫画的形式为医护人员及病患提供心灵上的抚慰。

林帝浣坦言,自己经历过很长的蛰伏期。他自幼喜爱绘画,却为了报答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念书的父亲,选择了就业更有保障的医学。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他还是放不下画笔,于是在工作之余画画,把习作发到网上。林帝浣说,能画画本身就是一种奖励,“熬过无人问津,才有诗和远方。”他鼓励当代年轻人面对梦想要更耐心,要更多地将梦想付诸行动。

描绘小生活,记录大时代

林帝浣谈到自己画漫画的目的。他说,最大的目的还是娱乐自己,也希望能让更多读者看了漫画后宽心、放松。不过,能引起当下广大读者共鸣的题材,一定是来源于生活的,所以他平时会很用心地观察生活细节,观察人。

林帝浣说自己有一个兴趣,已经延续了十余年,那便是去国内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城、小镇徒步闲逛,拍摄当地风土人情,和当地人搭讪。正因多年来走走拍拍,他才积累下许多素材。见识比常人宽广,笔下也就有更多内容。也正因如此,小林的漫画看似简单,却有深厚的生活积淀。

小林说,他愿意用画笔记录时代,也记录下一个时代人的心境。十余年后再看,会觉得自己的创作更有意义。

有的读来暖心,有的微微扎心

小林善于“抓拍”生活瞬间,他以水墨笔触勾勒出的小画,总让人觉得生动巧妙。他还总能找到令人出乎意料的切入点,用精炼幽默的文字对画进行诠释,让读者会心一笑。

《小林生活禅》收录的600余张漫画,有的读来暖心,有的微微扎心,但最终都能给人注入希望力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