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说话方式会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22:1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说话方式会告诉你

说话之道,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行和修养。

每个人身边都有着“会说话”的人,他们情商颇高、面面俱到,与其聊天交往如沐春风。

也有些人,说话直白,只顾着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说出一些“多余”的话。

1

多余的话,少说一句

曾在上班高峰期见到一男一女起争执。

起因是男子插队,挤着上车,后排女子见到后,说:“又不是上不了车,有什么好挤的?”

事情至此,男子面露羞愧之意。

却没想到女子后面补了一句:“这么急,是赶着去投胎吧!”

一句话,点燃了二人之间的熊熊战火。

有些话,分明是不用说的。

在事情基本解决的情况下,非要逞一时口舌之快,结果形成了更糟糕的局面。

多余的话说出口,伤人伤己。不如少说一句,悦人亦悦己。

2

泼冷水的话,少说一句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有温度的,没把握好尺度的言语就像迎头浇下的冷水,凉透了感情,也伤透了人心。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终于鼓起勇气做出决定,踏出舒适区,却有人说你没经验,肯定做不好;

买到一件很喜欢的衣服,展示给朋友看,却有人说你眼光不怎么样。

一时之间,激情与兴奋就被浇灭了一大半。

把话说出口只需要一秒钟,造成的伤害却是时间无法抚平的。

当你不理解或者不认可别人做出的决定时,不要急着去否定、去评价。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想法,看待事情的角度、立场都不同,可以不接受,但是要懂得尊重。

冰冷的话语或许能让你赢得这一刻,却会让你失去很多原本真挚的情感。

3

负能量的话,少说一句

人们常说,要和正能量的人待在一起,因为他们不止自己能量满满,还能给身边的人带来信心和勇气。

而那些态度消极的人,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负能量的传播者。

身边有个朋友很爱抱怨,工作差了怨同事,生活糟了怪妻子。

他对自己的生活现状总是不满意,却始终没有做出任何改变。只是日复一日,把问题归咎到其他人身上。

生活不会成全只懂得抱怨的人。

当一个人无法从事情本身出发,去思考问题、解决困境的话,他的人生不会有任何起色。

大脑潜意识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如果你每天都在强调自己过得不好,那生活就真的会越来越糟糕。

没有人可以不费力气地活着,过多的负能量只是在消耗旁人的耐心与期待。

学会笑对生活,生活自会报之以歌。

4

会说话的人让人笑,不会说话的人让人恼。

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困扰,十有八九是言语不当造成的。

语言可以拉近距离,也可能破坏关系。

不要在别人兴致勃勃时浇冷水,也不要成为散播负能量的人。

有些话语,少说一句,生活可以更加美丽。

点亮“在看”,做一个“会说话”的人。

(收看收听更多《东湖夜读》文章,请下载荆楚网客户端、关注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主播|贾李元

作者: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用美文,做你心灵的摆渡人。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