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担使命绘蓝图 湖南民营经济领域吹响助力乡村振兴“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20: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联点帮扶新化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暨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现场。 刘曼 摄

中新网娄底7月19日电(刘曼)步步高集团签约在湖南娄底新化县建立直采基地,通过集团所属门店帮助销售当地产品;绿之韵集团拟投资1000万元,用于新化黄精及道地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建设和原料采收;湘商公益基金会“新化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揭牌……联点帮扶新化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暨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18日在新化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南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和统战团体继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后,又吹响助力乡村振兴“冲锋号”。

与会代表在新化县特色产业展示馆参观,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 刘曼 摄

汇聚力量担使命

近年来,湖南省统战、工商联系统组织引导湖南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投身“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6533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568个村,实施产业项目16280个,共带动和惠及贫困人口114.7万人;建设同心美丽乡村(社区、项目)1627个,为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等6部门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作用、服务大局的重要品牌,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16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山东潍坊召开;18日,湖南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趁热打铁、对标对表,务实部署。

与会代表现场了解新化县文印产业。 张国强 摄

“民营经济人士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先富带后富、城市帮乡村,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们倡议:让我们走进乡村,合力发展产业经济;让我们走进乡村,助力培养人才队伍……”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代表宣读湖南省民营经济人士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书。

20个助推新化县乡村振兴首批项目现场签约,涵盖民生、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通过产业化项目落地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湘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说,“万企兴万村”是“万企帮万村”的延续与升华,是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是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民营企业要做乡村振兴生力军,从乡里来、到乡里去。”

“‘万企兴万村’行动能有效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将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引入乡村,促进农村美、农业强、农村富。我们要一茬接着一茬干,贡献力量与智慧,彰显责任与担当。”陈志强说。

新化是多花黄精的核心产区,被称为中国黄精之乡。 刘曼 摄

谋划振兴绘蓝图

新化县古称梅山,位于湖南中部,资江中游,雪峰山北段的东南麓,是人口大县和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以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为重点,集中培育茶叶、中药材、油茶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白溪豆腐、特色果蔬等五大特色产业,全面激活农村“造血”功能。2020年3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新化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今年,湖南省委确定省委统战部为联点帮扶新化县乡村振兴的牵头单位。5月以来,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引导党外人士围绕乡村振兴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科技服务、培育技术力量,支持产业发展、捐资公益事业。

“作为首批联点商会,深感责任在肩。”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说,将依托商会“消费帮扶优生活”平台,在五年内帮助新化县销售农产品5000万元;捐赠教学器材500万元,支持新化乡村教育;并向该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价值4000万元四维彩超机,助力乡村加强疾病筛查,防止因病返贫。

新化天鹏生态园茶叶基地。 刘曼 摄

与会期间,民营企业家们还参观了新化县特色产业展示馆、天鹏生态园、新印科技和陶瓷展示馆,发掘新化资源禀赋。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对新化黄精印象犹深。

“新化黄精以多花黄精种植为主,植株高大、块茎肥厚、黄精多糖含量高,品质优良,是黄精道地产区。”胡国安说,他们以前在一些乡镇也建立过中药材基地,带动村民脱贫增收效果明显,这次将在新化建立黄精生产基地和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充分发挥我们在市场、产学研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把新化黄精打造成湖南名片。”

找准路径才能确保对口帮扶效果。下阶段,湖南省委统战部将全力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组织和动员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带着情怀、带着资金、带着项目,下基层、进乡村,分批次组织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对接,促成产业合作,努力形成“多点开花”“万紫千红”的生动局面;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和“同心美丽乡村”等品牌活动,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各类市场主体服务乡村打造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积极探索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机制,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助推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完)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