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产业+电商 农产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22:31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拓展不同的农产品,也是让当地的老百姓更富裕。当地村民生活怎么样,农产品销量怎么样?我们先请在江西鹤子镇鹤子村的记者王舒畅介绍一下。

总台记者 王舒畅: 说起怎么能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可以在鹤子镇找答案。我们看到的这个区域是鹤子镇的一个特色农产品的展示平台。实际上,鹤子镇最大的展示平台是在互联网上。而依托于互联网,鹤子镇全年累计有超过680万斤的特色农产品,“飞”出大山,走向全国。赣州鹤子镇也被誉为电商名镇。

鹤子镇的成功也离不开安远县近些年来对于农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安远县的电商从业人员已经超过了10000名,而在2020年全县的网络销售额已经达到20亿元。

这些年,安远县一方面加快物流设施的推进,另一方面也在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比如,在我身边展示的就是就是当地的一个县域的电商平台。比如过去老乡家的几只鸡或者是几十只鸡蛋,如果要售卖的话,就需要一早骑摩托车到集镇上去进行摆摊售卖,而现在老乡只需要把这些产品交给基站负责人,通过基站的平台发布到网上,就可以实现向全县的居民销售。

要发展好产业也要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安远县有了赣州第一个赣南脐橙的大数据平台,有了这样的大数据平台应用中心,就可以让农户、物流公司,或者是大型的农批市场都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比如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按流向揽件,减少物流成本。

当然除了我们刚刚讲的硬件,安远县在软件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安远县已经开设了65期的“电商进农村”的培训,教你怎么做主播、怎么做视频。最近我们在鹤子镇跟踪采访了一个主播培训班,下面就来看看农户们在培训班的变化和成长。

江西赣州市安远县鹤子镇村民 聂树飞: 我想通过这次学习直播带货,这样我又可以带小孩,又可以赚钱。

说到赚钱,学员聂树飞还略显羞涩。这些年丈夫在外务工,她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她曾经也尝试过直播带货,但是直播间留不住网友,只做了一个月就放弃了,只剩下放在角落里的直播设备。

江西安远鹤子镇村民 聂树飞: 一个人,有些时候一个人在直播间,有些时候会有朋友跟你聊,但是他们也不会说跟你太久。挺尴尬的,然后时间久了我就想算了不播了。

学员蔡永钦也有过做电商的经历,在第二天的课外实践中,他总能最先找到拍摄视频的绝佳角度。

江西安远鹤子镇村民 蔡永钦: 等一下,我看把阳光透进来。

蔡永钦拍摄的照片受到了老师的好评。这让同学叶正榕有了压力,放学后她回到了自家的脐橙园里开始反复练习。叶正榕家有400株脐橙树,去年这些橙子都卖给同村的电商,今年她想等脐橙成熟的时候,自己把橙子推到网上。

江西安远鹤子镇村民 叶正榕: 我有时候去寄快递,我有时候会站在那里看他们很久,每天电商那里都很忙,贴单贴单贴单,是不是很羡慕?

几天的课程,学员们逐步掌握了做电商的基础技能,最后的大考就是直播,大家都摩拳擦掌。蔡永钦记下密密麻麻的直播资料,叶正榕拿起了女儿的化妆品,聂树飞在家里没人指导的情况下,找来了一面镜子反复练习发音和表情控制。

考试正式开始,各路主播上线。功夫不负有心人,聂树飞上线仅二十分钟就收获了三千多个点赞,最后总分最高,成为本期培训班的最佳学员。

江西安远鹤子镇村民 聂树飞: 比在我家里那时候状态又稍微好一点,第一次找到了那种,找到了那种(直播)的感觉。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