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打场胜仗平安回家 | 岳强视角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10:1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东京奥运会临近,中国代表团各运动队陆续向前方开拔,本应是雄赳赳的出征曲,却因为当前的疫情,令不少人心头蒙上了一丝阴影。

担忧是一定的,毕竟任何防疫措施都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我们既害怕前方将士万一有个闪失,也不想给国内向好的战疫形势增添新的变数。不过,大伙儿也别太过沉重,要充分相信,这次出征,是经过了我国的专业机构对国内外疫情全面研判后做出的科学决策。我们丰富的战疫经验、我们在预防救治上领先的技术手段、我们奥运将士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一定能确保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7月19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前)等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新华社记者孟永民 摄

之前有少数网友建议,中国可否放弃本届奥运会。当然不行,这对那些砥砺备战的选手们太不公平、太残酷。错过一次奥运会,他们很可能就会错过一生的梦想。悉尼奥运会男子跳水冠军肖海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终其一生的追求。即便不完全是,可那些梦想,那些追求,能够想象出是多么的分明与执着,岂可轻言弃之。

中国代表团没有缩减参赛项目和人员的规模,更体现了困难时期对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奥运会也许不再如当年想象的那样纯粹,但仍是一个被全世界多数民众认可的盛会,而奥林匹克精神,一直秉承着人类社会对“更高、更快、更强”的极致追求,以及对世界和平、友谊的美好愿景。到目前为止,正式宣布退出本届奥运会的国家寥寥无几,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更没有理由“退群”。

就在前些时,欧洲杯、美洲杯足球赛也按计划举办了,目前还未看到对疫情有明显的负面影响。这是否表明,如果防疫措施得当,例如保持观众距离、口罩必备、加强消杀等,就能有效遏制体育赛事中疫情的传播?暂时还不应下这个结论,但至少给了我们一定的信心,在尊重科学、保持克制的前提下,不用过于压抑生活中应有的精彩和志趣。

现在举行奥运会,并非某个国家或组织的片面决定,体现的是全世界大多数人的意志,也许带有一定程度的冒险,但同样彰显了人类面对困境的挑战与抗争。在此背景下,相信中国队每位选手一定会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征战本届奥运会。千言万语,浓缩成8个字送给前方将士:打场胜仗,平安回家。

(长江日报记者傅岳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