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航运企业与街道社区联手打造航运记忆博物馆,长江流域首家社区航运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12:0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讯 7月19日,江汉区王家巷社区“航运记忆博物馆”开馆,迎来了100多名社区居民参观。这是长江流域首家社区航运博物馆开馆,也是航运企业与街道社区联手打造航运记忆博物馆。

通讯员余爱明 摄。

通讯员余爱明 摄。

王家巷社区位于江汉区民权街临江地带,紧邻江汉路步行街,与武昌隔江相望,社区200米范围内沿江大道原来共有20多家码头,有著名的王家巷码头、龙王庙码头、四官渡码头及鄂航四、五、六码头。辖区内共有长航集团、华中港航集团等港航企事业单位20余个,以长航、华航“两航”职工为主的常住居民3300余人,该社区以“航运社区”著称,也成为码头的集聚洼地。

通讯员余爱明 摄。

通讯员余爱明 摄。

社区博物馆位于王家巷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一楼,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布局紧凑而精巧。一个300余公斤重、由铸钢制造的现代霍尔锚矗立在博物馆门口。据介绍,这是一口长江上趸船锚,是用来抵御风浪、固定船位,确保航行安全的船舶必备之物,堪称“海员的守护神”。由华中港航集团港运集团京二码头赠予社区。

走进博物馆,丰富翔实的史料、书籍、影像、实物,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两江航运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讯员余爱明 摄。

据介绍,王家巷社区“航运记忆博物馆”展示了武汉航运发展10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航运企业从江汉区千余米长江岸线码头开始艰苦创业,经过几代航运人共同努力,长江黄金水道货物通过量为1949年的1500倍,水运交通已由一穷二白、小破散弱的落后局面,跃升至立体综合、通江达海、开放发展、服务多元的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城市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航运人长期拼搏奉献的艰苦奋斗史构成了社区弥足珍贵的精神谱系和红色印记。(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余爱民)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