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河北出台公安民警澄清正名工作详细规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18:5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河北省公安厅近日出台《河北省公安机关澄清正名工作暂行办法》,对公安民警澄清正名工作作出详细规定,以切实保障全省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激励民警担当作为。

该办法明确,民警因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到恶意投诉举报、诬告、诽谤,被新闻媒体歪曲报道,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受到恶意炒作及应予以澄清正名的其他情形,致使民警的人格权、名誉权等遭受侵害,造成不良影响,有必要予以澄清的,公安机关应主动依职权或依民警的申请,以适当方式为民警澄清事实、消除影响、恢复名誉。澄清正名不仅适用于河北省公安机关民警,也包括警务辅助人员和配合执行警务活动的公安院校学员,让他们心中有底气、执法更硬气。

上述办法指出,澄清正名工作由公安民警所属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根据对受侵害民警造成影响的程度,在征求受侵害民警意见的基础上,可以采取下列方式进行澄清正名:向受侵害民警所在单位发函说明、通报情况或当面说明;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召开会议、个别座谈等方式通报核查结果;涉及选拔任用等组织人事工作的,应向有关组织人事部门通报情况,已经造成影响的,应建议其及时纠正;对于影响范围广、社会反响大的,以适当形式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澄清;采取其他适当方式予以澄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