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口热水“喝掉”5000多块钱 食管癌就是这么“烫”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07:33 来源: 武汉晚报

在很多人的眼里,热水仿佛就是一种万能的存在。

近日,一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讲述了自己“喝下一口滚烫热水,最终花费5000元做手术”的经历。7月19日,该案例在微博引发热议,并登上热搜排行榜,阅读量一度高达1.8亿。

究竟多少度的水是适宜我们入口的“热水”?正确的喝热水姿势是啥?

【事件】

一口热水“烫”进医院

7月8日,网友“橘子味儿跳跳糖”在豆瓣发帖,讲述了自己因喝下一口滚烫的开水,最终花费5000多块做手术的经历。

根据这位网友的描述,本是晨起习惯性喝温水的他,在匆忙中喝下一口滚烫的开水。几天后,这名网友发现自己的舌下有小泡,并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变得越来越严重。该网友前去就医,最终因舌下腺囊肿而做了全麻手术,报销后还花费了5000余元。

网友“橘子味儿跳跳糖”的经历发到微博,于19日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第六位。

不少网友也在帖子下分享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被烫到的经历,如“有一次喝鸡汤,一大口喝进去,被上面一层油烫到了,不敢吐,直接口腔里掉了一大层皮”、如“朋友吃火锅,一口菜放嘴里烫死都舍不得吐出来,硬生生吞下去,连夜去医院看喉咙管,因为烫破了”……

【风险】

食管最怕你“趁热吃喝”

不只是帖子中提到的舌头“怕”烫,食管也是个怕烫的部位。

正常成人的食道长度约25厘米,直径约2厘米,是食物进入人体的必经通道,主要功能是配合吞咽动作将食物从口腔蠕动传输到胃腔。

中国人有“趁热吃喝”的习惯,但食道黏膜比较柔嫩,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在0℃-60℃;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容易发生破损、溃烂等机械损伤。

和其他消化道肿瘤一样,食管癌的发展都是从反复黏膜损伤,到慢性炎症,再到黏膜癌变的过程。

虽然黏膜上皮有增生和修复功能,损伤后会自行恢复,如果我们常吃太烫的食物,就会导致黏膜受损后尚未修复又被烫伤,长期反复刺激会导致黏膜慢性损伤,可能诱发癌变。

举个例子,爱喝功夫茶的潮汕人,冲茶的温度要超过90℃,只有滚烫的时候喝才叫“趁热”,而据统计,潮汕是食管癌的六大高发地区之一。

我国是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其发病率居我国各类恶性肿瘤第五位,属于高发病例。发病原因也有很多,其中饮食习惯是增加食管癌风险的因素之一。

【警示】

食管被烫,第一时间这样做

到底放到几度的水才适合喝?关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过“温度预警”。

研究者一般会把50℃左右的水定义为热水,但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管癌的风险。

《国际癌症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也提示,茶水温度过高,会显著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与那些几乎不喝茶或喜欢喝凉茶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以上、温度为60℃茶水的人,患上食管癌的几率高出90%。

而当你不小心喝了烫着食道的热水时,应该这样做:第一时间喝凉的液体进行局部降温,可以是凉白开、自来水、常温饮料等;不要喝冰水,以免对食道黏膜、胃黏膜加重损伤。

一般来说黏膜恢复是很快的,只要不是腐蚀性液体,一两天应该能恢复。如果两天后症状仍然不能缓解,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提醒】

保护食管,要记住4个“度”

呵护食道要从日常饮食下手,从“入口处”减少食道黏膜损伤和炎症的发生。

温度:10℃-40℃

食道黏膜比较柔嫩,适宜的食物温度在10℃-40℃, 而人们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在50℃-60℃,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容易被烫伤。

浓度:尝试低浓度饮食

尽量少吃高盐食物,做到不喝酒,少喝浓茶。腌制的高盐食物、高浓度酒精或浓茶等刺激性食物或饮料,同样会对我们的食道黏膜产生侵蚀或刺激,造成食道黏膜损伤,长此以往,可能诱发慢性炎症和食道黏膜癌变。

硬度:别总吃太硬的食物

为了保护食道黏膜,还需要控制食物的硬度。进食偏硬的食物,会加重食物与食道黏膜的摩擦,造成食道黏膜,特别是食道狭窄处的黏膜机械性损伤。

速度:每口嚼20-25次

狼吞虎咽导致食物在口腔中得不到充分咀嚼,无法与唾液充分混合,而这种粗糙、没有充分润滑的食物,很可能对食道黏膜造成损伤。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用15-20分钟吃早餐,中、晚餐用30分钟左右。

普通人群一口饭建议咀嚼20次左右,肠胃不好的人及老年人群,每口饭菜尽量咀嚼25次以上。

食道癌早期发生都很隐匿,因此高风险人群应及时进行筛查:包括年龄在50岁以上,嗜好烫食或腌制食物,长期酗酒或重度吸烟,出现吞咽不畅,进食有停滞感、咽下疼痛或吞咽困难者,有长期反流性食道炎病或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等人群。

综合《生命时报》《封面新闻》《信息时报》人民网报道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