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造“五种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 叶学平

编者按

“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是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

什么是支点?如何建支点?7月15日,本报刊发“建支点 我支招”主题征文启事后,反响热烈。今起,本报及湖北日报客户端将择优陆续刊发应征稿件。

建成支点,需要每一个湖北人的智慧与行动。我们期待更多的读者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出点子、提建议、支新招。

来稿请发送hbrbzdzw@163.com。

“建成支点”就是充分发挥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支撑、服务、链接、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战略牵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区域辐射能力,把湖北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也是“建成支点”的硬支撑。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还需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大力气,切实针对市场主体在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对标国内外营商环境一流标准,打造国内最优营商环境湖北样板。具体来讲:

一是打造国内最优的法治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针对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加大违法成本,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愿违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打造国内最优的政务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真正当好“店小二”。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能够网上办理的事项一律“一网通办”,真正放到位、管到位、服务到位,形成便利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是打造国内最优的市场环境。学习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属于本地政府说了算的一些收费尽量取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给予企业最大的税收优惠;开通项目补贴“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短问题;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四是打造国内最优的社会环境。持续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争创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环境。

五是打造国内最优的开放环境。加快打通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

(作者单位: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