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风险普查与你我他密切相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喜 胡雯洁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利国利民,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7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爱东呼吁,全省各级基层组织、相关企业事业单位迅速行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决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风险普查需要公众普遍参与

“湖北省是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杨爱东介绍,湖北省常见的自然灾害有洪涝、干旱、滑坡、泥石流、崩塌、森林火灾、雷电等,偶见大风、冻雨、地震等,受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经济建设活动等影响,湖北省重大灾害发生频次和危险性也有所增加。

近30年来,湖北省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有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2015年强对流天气及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2020年恩施滑坡泥石流等,给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带来了巨大损失。

杨爱东介绍,开展风险普查,就是要摸清我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找准自然灾害防治的突出短板和弱项,科学评估我省的防灾抗灾救灾能力,为提升我省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综合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开展风险普查也意味着一次知识普及,有助于个人增强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杨爱东表示,风险普查与你我他密切相关,开展风险普查要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加强对房前屋后的检查,看看周围有哪些风险和隐患,引导群众把自身辛苦劳动积攒的财产保护好,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照顾好,做到对灾害风险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让广大基层群众都能积极参与到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来,全力支持我省做好风险普查工作,助推湖北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支持普查工作、都有义务配合普查工作。

试点县(区)经验可供全省借鉴

“我省公安、夷陵、咸安等3个国家试点县(区),普查试点调查任务已完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问,“试点工作中有哪些共同的经验供全省借鉴?”

“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试点地区基本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试点任务,也取得了一些共性经验,可供全省各地学习借鉴。”杨爱东介绍说,做好组织领导是普查工作开展的基础。全省市、县都成立了由政府有关领导担任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专门的普查班子和技术团队,健全了工作机制,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做好统筹协调是普查工作实施的重点。这次普查特点是多部门、多层级共同参与,协调工作量大。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普查工作机制。多行业领域协同推进,可以避免出现“木桶短板效应”。

做好技术支撑和宣传培训是普查工作的保障。国家和省级层面都建立了由多领域专家组成的技术支撑团队,强化部门之间的技术统筹,形成技术组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普查的浓厚氛围。

做好质量控制和经费保障是关键。普查的数据成果将运用到今后的防灾减灾和应急决策中。

杨爱东表示,严格落实“谁调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有对比,保证了质量和进度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