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走近开国将军 寻找初心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09:05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7日4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实习生 符家宁

湖北这片红色大地,走出了235位新中国开国将帅。

从湖北走出、在湖北工作过的开国将军,有着怎样的革命故事?今年5月,湖北日报派出多路全媒记者,分赴省内多地展开寻访,探求开国将军们一生坚定跟党走的红色密码。

从5月27日起,湖北日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版推出“走近开国将军”系列报道。系列报道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传媒周刊》主办的“传媒瞭望”微信公众号,将该组报道作为建党百年主题报道的典型案例予以推介。

精神深受洗礼

“采访之旅既是瞻仰之旅,更是精神洗礼之旅。”回望此次采访经过,参与采写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均由衷感慨。

在位于大悟县新城镇的徐海东大将故里,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讲述徐海东雪中送炭、拿出5000块大洋支援中央红军的故事。在这里,记者还采访到党史工作者多方核实的最新统计——徐海东大将亲属为革命牺牲者达73人,其中近亲27人,让人泪目。

在麻城市乘马岗镇石槽冲村开国大将王树声祖屋,村民介绍,这座房子被国民党军队和地主还乡团烧过7次。在这里,记者采访到青年王树声大义灭亲、将破坏革命的亲舅爹五花大绑送到县城关押的经过,王树声靠“三支半枪”起家走上革命武装斗争之路的红色传奇,令人感佩。

在红安县王近山故居,记者看到一批批参观学习者慕名而来。在这里,记者采访到王近山率部灵活捕捉战机歼灭敌人的故事,在无法跟上级取得联系的情况下,王近山在敌人眼皮底下打了一个伏击战,全歼日军战地观战团,被毛泽东称赞“了不起”。王近山故居工作人员介绍,王近山是热播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主要原型,这场战役,在《亮剑》中被艺术再现。

在松滋贺炳炎将军纪念馆,工作人员向记者深情讲述,贺将军在战场中弹,右臂受伤,危及生命,没打麻药,忍着剧痛做截肢手术,这份坚毅和勇敢,让人肃然起敬。

在武汉,开国少将方槐之孙、武汉第十八干休所所长方烈回忆,爷爷方槐在世时,对党的忠诚和信仰令人动容。

挖掘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今年2月,湖北日报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和众多“00后”大学生组成21路采访小组,分赴省内各地,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初心使命。该组大型主题报道经报、端、网、微等全媒体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承担该组报道任务的全媒记者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5月初,经过思想碰撞,编辑部决定推出“走近开国将军”系列报道,探寻开国将军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密码。

记者们深刻践行“四力”,分赴省内多地,通过现场探访、向党史专家求证、查阅文史资料、反复核校等,力求挖掘开国将军身上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和丰富细节,增强主题报道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在专栏报道的基础上,记者们整理了14位开国将军的故事,刊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刊”(7月1日T08版《铁血军魂 将星闪耀——荆楚大地走出的开国将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