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一场暴雨将祖孙俩困在峭壁上 救援人员背着他们安全护送回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08: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救援人员轮流背着祖孙俩护送其安全回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陈梦娟 陶阳)奶奶带着孙子到山上喂羊,不料突遇暴雨引发山洪,祖孙被困在一处岩棚……7月18日,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一场强降雨,当地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经受住了考验。

当天下午,暴雨持续数小时,雨势迅猛,洪涝险情随时可能暴发。降雨中心区域五峰镇提前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和全体民辅警坚守在岗,密切关注暴雨可能引发的汛情。

下午4时许,镇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响起,一名妇女用颤抖的声音呼救:“警察同志,这里发大水了,我和孙子困在山坡上下不来了,你们快来救救我们!”伴着窗外瓢泼大雨“噼里啪啦”的响声,这条警情显得更加紧急。值班民警仔细问清受困地点,一边向镇政府报告,一边通知警情所在村的干部协助救援。

几分钟内,五峰镇党委副书记刘浩带队,民警吕良伟,辅警徐传玮、张鹏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索、照明设备等应急救援装备,迅速赶往现场。途中,救援人员一直与报警人通话,安抚他们不要慌张,选择一个安全的位置等待救援。

在熟悉地形的村干部带领下,救援队确定祖孙二人被困在山坡上的一个岩棚内。那里车辆无法开到,必须步行穿过一条山林小路。救援人员有的背着绳索,有的将装备绑在身上,冒雨艰难向岩棚进发。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看到,一名妇女搂着一名10多岁的男孩,蜷缩在岩棚下,周围都是悬崖峭壁。因为雨势太猛,原来的小路都无法下脚了。吕良伟、张鹏与村干部刘金波用绳子相互连接,形成一个移动护栏,护送祖孙二人转移到平缓一点的地方。

妇女黄某说,她本来住在山下的村子里。当日下午,她带着10多岁的孙子上山,去山上的老屋给放养在那里的山羊喂食。不料返回时突遇暴雨,溪流猛涨,来时的小路被淹。他们本想躲过一阵再下山,雨却越下越急,眼看天色渐暗,只得紧急报警求助。

下山途中,救援人员轮流背着祖孙二人通过陡峭泥泞地段,蹚过急湍溪流,直到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中。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