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郑州郭家嘴水库告急,群众紧急转移,独居女子收留楼下一家四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13:3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均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因存在安全隐患,当地紧急疏散了水库周边的居民。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当地居民了解最新情况。

水库涨水大量群众要转移

据河南省政府官网21日早上转载的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嘴水库水位快速上涨。当地已提前转移水库下游群众。

据了解,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还通过短信提醒周边居民转移,信内容是:郭家嘴水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郑州市防汛指挥部决定以下范围人员立即转移,转移范围为:1.南水北调以南区域:大学路以西,南四环以北,西四环以东,南水北调以南,以上范围人员全部转移。2.南水北调以北区域:东到嵩山路,北到航海路,西南到南水北调干渠,底层二层及以下住户全部转移。请广大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互相转告,立即转移,确保安全。

博主“青原山竹”就住在距离水库仅1.8公里远的小区,属于需转移范围,水库的安危让她非常担心。21日凌晨,她就发微博表示:“水盆装满了水,做好被困在家的准备……书包装好了水和干粮,也做好紧急撤离的打算……听着窗外不停歇的大雨,只祈祷雨快停下来吧,困境中的人快点得救吧。”

21日上午,“青原山竹”又发微博表示:“夜里三点多醒了就没睡,郭家嘴水库距此不到两公里,突然觉得危险离自己那么近。又起来检查一遍撤离背包更加惶惶不安,接着是断网,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早上七点左右接到物业通知全部撤离,但是无处可撤又被劝返,数着家里为数不多的水和干粮……”

独居女子收留楼下一家四口

21日上午11时,“青原山竹”通过私信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在大雨暂时停了,当地的通信信号很不稳定。小区21日早上通知全部撤离,但因为出不去,现在是让一二层居民往高层转移。她所在小区地势稍微较高,目前洪水未淹进小区。因为淹水,自来水已经不能用,楼下饮水机里的水供不应求,小区唯一一个小卖部已全部售空,现在物业让等消息,大家担心这样困着食品和水怎么供给。

“青原山竹”还表示,她目前只能待在家里,小区外的路况尚不清楚,只在楼上看见高架桥上堵的都是车,楼下居民往上搬,有的转移到其他居民家。她家就收留了低层的一户邻居,当时她下楼时看见一家四口正被保安劝向楼上转移,她想着家中就她一人,于是就决定收留那一家四口。这家人知道她没准备充足的饮用水,于是就下楼帮忙排队,接饮用水提上楼,大家互帮互助。

当地居民在网上表示,接到撤离通知

“青原山竹”说,早上刚接到撤离通知时比较惶恐,不知道往哪里撤是安全的,也不知道怎么撤。现在她更多是对接下来未知的不安,居民们都想尽可能的准备更多的物资。不过,小区居民整体上情绪还算稳定。

南水北调干渠总体安全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水利部消息还称,郑州二七区金水河上小(1)型水库郭家嘴水库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目前坝顶已基本不过流,当地正在继续扩挖临时泄流通道,降低水库水位。

地图显示,该水库就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附近。水利部消息称,目前该部正在指导河南省水利厅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的同时,紧急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一是21日0时30分,渠首引水闸进一步下调入渠流量至50立方米每秒,并陆续开启上游退水闸退水。大幅下调金水河上下游节制闸开度,尽可能减轻对总干渠的冲击。

二是组织金水河上下游可能受郭家嘴水库溃坝洪水影响渠段内所有运行管理人员,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

三是溃坝洪水影响范围内渠段闸门保持远程调度运用,影响范围外渠段做好通讯中断现地手动控制的准备。

四是紧急向京津冀豫4省市通报险情,并提请做好断水和水源切换准备。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总体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