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口一小学生在营业厅体验机玩游戏一整天 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21:44 来源: 南海网

学生暑期玩游戏相对集中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孙春丽

近日, 有市民报料称,有个小学生在海口国贸一通讯公司营业厅用体验机玩游戏,中午不回家,只在门口附近找点吃的,一直要玩到晚上九点半,等营业厅关门才离开。

记者随后走访多个游戏厅,发现学生暑期玩游戏现象给家长们带来了烦恼,有家长反映孩子一整天躲在房间里玩手机游戏,玩到凌晨三点,甚至通宵。

“放暑假了孩子玩游戏放松一下身心,没问题;可因沉迷游戏导致身心俱疲,可怎么办?”很多家长对此束手无策。

市民报料:小学生在营业厅体验机玩游戏一整天

“我最近去海口国贸一通讯公司营业厅买手机的时候,发现一个小学生用营业厅的体验机在玩游戏,每次去都发现小男孩在同一个位置,两个上午都没离开过。”近日,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称,这个小学生玩游戏沉迷,一整天待在营业厅用体验机玩游戏不回家,他这个陌生人看得揪心。

记者来到这家营业厅时并没有看到玩游戏的小男孩。营业员表示,确实有个小男孩在营业厅用体验机玩游戏,沉迷游戏中午都不回家,就在门口附近找点吃的,一直玩到晚上九点半,营业厅关门时才离开。

“那天和小男孩的表姐说这个情况后,就没再见到小男孩来玩游戏了,可能是家长约束着。”营业员说。

家长烦恼:孩子一整天躲在房间玩手机游戏

家住在华侨新村的陈女士有个16岁儿子在海口某中学读高一。因沉迷玩游戏,他变得脾气有些暴躁,经常与陈女士顶嘴,平时也很少出房间,一出去就是和同龄伙伴约组队打游戏。

“我真要气死了,这孩子半夜玩手机,凌晨三点躲在被窝里玩游戏,放假后甚至玩通宵。” 为此,陈女士不得不对儿子采取一些强制性的手段——拔网线、没收手机、不给零用钱……但是儿子依然沉迷游戏,这让她有些绝望和无助。

小学的时候,儿子还“控”得住,上初中后因为孩子们活动空间大了,个个都有了手机,男孩子聚在一起最热衷的事就是打游戏。

陈女士说,儿子习惯性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自己平时也比较忙,母子对话的机会很少,每次说他,都是极其强硬的态度,严厉批评他之后,儿子更加反感母亲说教,两者矛盾激化。

刚上初一的亮亮同样沉迷电子产品,他十分迷恋玩电脑游戏。亮亮妈妈告诉记者,亮亮上学时,学校不让带手机,每周回家一次,时间基本上用在玩游戏上。“连喝汤吃饭都在电脑前。”妈妈无奈道。正值暑假,亮亮更是天天泡在电脑前。

学生暑期玩游戏相对集中

记者走访:孩子沉迷游戏是家长面临的普遍性难题

近日,记者走访多个游戏厅,发现学生暑期玩游戏现象相当普遍。20日晚上7点多左右,记者在玉沙路附近的游戏厅看见,不少放暑假的学生聚集在这里,浑然忘我地玩电子产品,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盯着屏幕上闪烁的灯,时而欢呼,时而猛捶游戏机。

“学生上学期间上网机会少,放假了玩游戏机会比较多,适当地玩一玩这无可厚非,我们家长也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少家长表示,玩游戏是假期里和孩子产生冲突的最大诱因,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玩游戏造成近视,不爱说话等。

专家:过度沉迷游戏会使孩子形成孤僻的性格

“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孩子要投身于学习得有动力,在学习方面,孩子如果没有获得成就,成绩不好家长不开心,老师不高兴,在学习上就没有动力,孩子会把兴趣放在游戏里头。玩游戏沉迷,说明游戏之外的其他东西不能吸引他,体现不出他的价值,玩游戏通关,他会体现一个兴奋点,找到成就感,孩子会在游戏里发现有价值。”共青团海南12355青少年服务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莫若华说,在游戏里,孩子胜利了就会有自豪感和成就感,经常在游戏里找到游戏角色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就会沉迷在虚拟世界中而回避现实。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孤僻的性格。

莫若华老师表示, “有些家长想管,但是不知道怎么管,缺乏正确有效的方法,小学生离成年还远,对游戏没有一个认识和了解,对于这种孩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跟孩子有效的沟通,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在乎他的。”莫若华说,最错误的做法就是直接打压,直接否定。父母不要直接、粗暴地否定孩子打游戏,可以感同身受,以陪孩子打游戏方式,理解孩子的需求,再从中慢慢引导孩子,带孩子去骑自行车、游泳等等,让孩子意识到游戏不是唯一,家长的重视和陪伴很重要。

游戏带给孩子的虚拟世界,常使他们将自身带入其中,分不清虚幻和现实。孩子喜欢玩游戏,会使得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时间减少。沉浸在虚拟屏幕之中,双方关系会变得紧张,亲子间的代沟愈加明显。同时,过度上网会使孩子形成孤僻的性格,不愿与外界交往,交际能力差。长时间坐着玩游戏,不仅浪费时间,还损害视力、损害健康,甚至会对大脑产生影响,所以要适可而止。

建议:家长必须及时监管 ,适当加以引导

中学心理健康特级教师李惠君表示,假期需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但是孩子们没有自控力,把很多时间都浪费在游戏上,甚至通宵刷夜,这种情况下,身心都容易出状况,家长必须及时监管,给孩子安排更多户外和集体活动,尽量减少孩子独处的机会。

其实,弥足珍贵的暑期,除了用来学习、充电、放松,最重要的莫过于家长们陪孩子一起,除了看书,可以带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家长要对孩子的学习和游玩进行合理分配,“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自己来合理分配时间,学会自我规划,家长适当加以引导、给出建议。”李惠君说。

假期,该不该让孩子玩游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