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法治时评丨万众一心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07:3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时评

□ 凌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面对极其罕见的特大暴雨,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科学施策,依法防汛救灾,积极做好各项工作,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

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英勇无畏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防汛、应急管理、水利、交通运输等政府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号召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紧急启动预案,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奋勇争先、奔赴一线,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各项工作,推动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有历经实践证明的伟大抗洪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战胜了一个个洪峰、度过了一次次汛期,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在这次郑州特大暴雨中,一个个凡人英雄伸出援手、跳入水中救助素不相识的路人,“救老人和孩子”“妇女儿童先走”的口号让地铁站自救的人们井然有序,互联网平台紧急开通求助信息通道,不少单位免费提供庇护场所和热水餐食,“郑州挺住”“河南加油”的鼓励彻夜刷屏……一个又一个小小的行为书写着大大的“我们”,彰显着万众一心的抗洪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量。

我们有坚强无比的法治后盾。法治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法宝。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洪法、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各方权责,依法保护防汛救灾物资、公共设施、公私财物安全,保障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物资运送车辆通行及正常交通秩序,严惩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制造传播谣言等妨碍防汛救灾工作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防汛救灾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支持和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运用好法治方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只要形成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我们必将再次战胜水患,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硬仗。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